胜利国电有效破解锅炉结焦难题

2020-05-26 10:30:3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李慧君 韩治国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5月26日讯(记者 李慧君 通讯员 韩治国)近日,胜利国电针对“五号机组炉膛结焦量增大”开展技术难题攻关,有效提升了发电机组的安全性和经济性。

  锅炉结焦,不仅成倍增加检修人员工作强度,而且大量、大面积的结焦、掉焦还可能引发燃烧不稳,直接导致锅炉灭火事故。“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胜利国电运行管理部把该项难题纳入创效攻关课题,从结焦成因分析、煤种以及优化燃烧调整、结焦处理等生产环节开展全方位攻关。由公司领导牵头成立的课题攻关组,研究撰写了《预防锅炉结焦技术方案》,指导运行人员根据不同负荷确定不同的烟气含氧量目标值,避免锅炉缺氧燃烧。利用低负荷工况下炉温较低的特点,运行人员集中消耗易结焦煤种;在高负荷工况下通过分仓上煤,优化运行磨煤机组合方式,降低高温区热负荷。优化定期吹灰制度,通过增加短吹次数,实现炉膛结焦“小而频”的有序剥离,降低大面积掉焦发生的概率。为了有效监督煤灰熔点,部门购置了“煤灰熔点检测分析仪”,运用仪器先进的图像识别技术,及时检验入厂、入炉煤炭的灰熔点,为技术人员优化炉膛温度场和煤粉细度,提供技术支持。

  经过20多天的努力,五号炉膛大面积结焦、塌焦情况基本消失,为“百日攻坚创效”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