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起“互廉网” 用好“防腐剂”

2020-08-20 16:04:14 来源: 中国石化 作者:

  五月份,东辛采油厂生产管理部基建管理干事崔健收到了一份《廉洁从业承诺书》。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份承诺书来自监督方地面工程建设监督中心。“从业十多年来,第一次收到监督方的承诺书。”这份承诺书,让崔健感受到了满满的诚意。

  让监督方被监督

  不只东辛采油厂,地面工程建设监督中心管辖的8个区域内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其他参建各方都收到了《地面工程建设监督中心区域部廉洁承诺书》。

  “工程建设领域是容易滋生腐败的‘高危区’,需要自律,也需要他律。”油田副总工程师兼工程建设管理部经理、地面工程建设监督中心经理舒华文介绍,签订承诺书是想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业务推进过程中的违规违纪行为,督促项目工作人员遵纪守法、廉洁从业,为工程领域的健康生态奠定基础。

  发放的80余份承诺书里除了5项规章制度,还公开了地面工程建设监督中心的举报电话,使工作人员在管理监督建设单位施工的同时,自己的一言一行同样被各方所监督,做到互相监督、互相整改、互相提升。

  “签订承诺书很有必要,只有打好预防针,有了免疫力,关键时候才能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中心东辛区域监督部负责人范光新感慨地说道。

  让监督方被监督,是为了形成共同推进廉洁建设的强大合力,让廉洁为工程建设领域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凝聚在党旗下

  6月5日,由地面工程建设监督中心滨纯区域监督部党支部、滨南社会化服务协调中心小区维修改造项目部党支部和公共事业服务中心滨南服务部党支部联手成立的小区维修改造工程临时党支部建在了“四供一业”小区维修改造现场。

  作为临时党支部副书记,中心滨纯区域监督部负责人孙永伟成了维修改造小区的“常客”,一个多月来共查出安全、质量等问题70余项。“成立临时党支部的目的就是让我们做好监督员与信息员,推进小区维修改造项目高质量安全平稳运行。”

  这已不是首次联创联建。自地面工程建设监督中心党支部成立以来,一直加强与油田各单位党支部之间进行联创联建活动,互相学习典型经验做法。

  与工程建设管理部党支部联合召开安全教育专题支委扩大会议,提升党员干部安全引领力;与房产管理维修中心住房建设项目部党支部联合到华八井现场接受石油精神教育,让党员干部充分理解 “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的石油精神……

  舒华文认为,联创联建活动的开展能让各单位增进交流、取长补短、互相监督,推动党建工作和廉洁工作深度融合,既能“护廉”,也能“互廉”。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

  走进地面工程建设监督中心,每位员工桌子上摆放的工作牌格外显眼。

  地面工程建设监督中心结合干部职工具体岗位特点和分工,全员对应岗位职责查找岗位廉洁风险点,同时制定了具体的应对措施,制做成个人工作桌牌摆放在醒目位置,坚决把廉洁从业的要求融入岗位职责。

  “廉洁教育需要警钟长鸣。”舒华文介绍,中心不仅逢会讲廉洁,而且要求各区域监督部每月组织一次全员廉洁学习活动,加强警示案例教育和廉洁文件精神的宣传讲解,让重点工作与廉洁风险点共同部署变成常态化成为习惯融入工作生活。

  “既要重拳出击、正风肃纪让人不敢腐,又要完善制度、强化监督让人不能腐,将苗头问题化解于萌芽状态。”舒华文说这是中心的“防腐秘籍”。

  今年,地面工程建设监督中心领导和各部室负责人及职工逐级签订了《地面工程建设监督中心干部职工廉洁责任书》125份,覆盖率100%,形成了压力的层层传导,为构建廉政建设体系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地面工程建设监督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提倡开门办公,让各项业务公开透明,各项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既有形式上的意义,又有实际上作用。我们只有把监督者纳入监督体系当中接受监督,才能确保中心在打造油田地面工程建设良好生态中真正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舒华文笑着说,“阳光就是最好的防腐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