吨油运行成本下降11元的背后

2020-08-20 16:04:46 来源: 中国石化 作者:

  “攻坚创效中,我们坚持从采油、集输、注水等方面全方位系统思考、优化运行,最大限度减少无效消耗,在全系统中实现节能降耗。”桩西采油厂副厂长王继强要求。

  数据统计显示,上半年,桩西厂产液量从4.99万吨下降到4.63万吨,吨油运行成本下降11.11元。

  少产采出水就是创效

  对于开发几十年的老油田,采出油的同时也会伴随有大量的采出水,桩西油区综合含水达到95.9%以上,对于采出的这些水,从哪里采出来就要注到哪里去。

  长堤油田是桩西厂的边底水油田,含水高,能量充足,是采出水产出大户,日产采出水2.7万立方米。

  保持采出原油的稳定并控制产出水的数量是长堤油田的主要任务。关井是降低液量的重要手段,但哪些井要关效益说了算。对所有的高含水井并不是一关了之,而是通过科学分析采取措施实现降液稳油。当一口井中所有的层位都没有了效益,那就只能关井。如果有的层有效益就开采这个层,没有效益的层位就封堵,也可在不同的层位轮流采油,实现效益最大化。

  他们以“三线四区”效益评价系统为平台,对特高含水单元、低产低液断块单元、低产低液低渗单元的分析研究,在桩1馆陶、桩1-60、桩106-54等单元含水大于99%的68口油井进行了评价,按照效益排队。今年年初以来,桩西厂关停高含水井44口,日减少液量7091立方米。

  产出液少走弯路就是创效

  采油管理二区注采202站北侧区域油井由于历史原因进长堤接转站进行油水初步处理,但在距离上这些油井离桩1接转站更近。

  今年年初以来,桩西厂对这些绕道而行的油水井管线进行优化调整,实现了油水井路径最近、途径最佳。

  据生产管理部副主任刘洪见介绍:在优化设计上他们根据不同区域、不同流体类型设计多套改造方案,通过增量效益和项目安全、环保等综合评价和分析,最终选择合理方案实施,进行规划设计。经过论证,桩西厂在注采202站北侧油井铺设了近5公里的玻璃钢管线,将原进长堤接转站生产的24口油井输送至桩1接转站,缩短油井液油输送距离近2公里,缩短采出水输送距离近3公里,优化减少高单耗注水泵开泵2台,采出水外输提升泵1台。

  一年来,桩西厂共对24处油水井管线进行优化施工,减少油水管线7.8公里。

  短流程注入采出水就是创效

  一立方米采出水每少走一公里节约费用0.55元,缩短注水流程就是创效。

  对于油井的采出液一般先进入接转站,在接转站进行初步分离后,再输送到联合站进一步处理,处理合格的采出水再返回到各管理区注入地下。

  如果在接转站就把更多采出水处理合格,则会减轻联合站的压力,也就缩短了采出水的路程,提升了效益。

  实际上,桩西厂不断提高接转站的处理能力,实施就地分水,在接转站建分水系统,分离过多的采出水。同时在接转站建采出水处理系统,按油藏需求分质处理。按照“采出水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分压就地回注,实现短流程注水。

  采油管理二区桩1接转站是处理液量最多的接转站,每天处理液量2.7万立方米,通过分水自己处理的采出水达到1.9万立方米,实际每天输送到联合站的油水只有0.8万立方米。

  采油管理三区桩104接转站分水通过流程外输桩121注水站,利用大罐沉降,水质达标后进行水井回注,桩104接转站的分水量每天0.4万立方米。

  桩西采油厂已建成分水站5座,日分水量3.5万立方米,分水率80%,吨液处理费降低0.12元,吨水处理费降低0.32元,缩短采出水输送距离11.7千米,年节约运行费用1116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