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移交小区改造的“河口样板”

2020-09-21 15:19: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王卉 通讯员 王冰 东营报道

  88岁的黄以炎乐了!一聊起他所住的河口区孤岛镇永和社区朝阳五村改造工程,这位“老石油”竖起了大拇指。

  永和社区朝阳五村始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孤岛油田投产时期,早已显露“衰败”景象,屋面渗水、墙面掉皮、地面坑洼,小区居民叫苦不迭。黄以炎老人说,当时一出门,自己心里就犯“堵”。得益于去年胜利油田移交小区改造工程,河口区请来省建筑设计院专家“操刀”,投资4200余万元,让这个破旧小区“有里有面”,焕然一新。

  自2018年年底以来,胜利油田剥离办社会职能开始启动,河口区油田“三供一业”(供水、供气、供暖、物业)维修改造即成为一项刚性任务。据介绍,整个改造涉及36个小区3.8万余户,其中一半以上为老旧小区,上世纪九十年代之前建成住宅占比接近20%。受各种因素制约,油地双方各有一本账,从“交”到“收”,一朝化解,绝非易事。

  既要交得出,还需接得住。担纲改造任务的河口区物业与市政公用事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河口社会化服务协调中心配合下,坚持油地协同、共商共议,伴随一系列融合创新之举,移交和改造得以顺水行舟,在东营市率先进入扫尾阶段,真正让企业减负得实惠、民生改善可持续、公共服务无盲区,实现了企业、职工和社会三方共赢。开始时,施工“混”着干,多个施工队伍各自为战,扰民不断。经过多方协调,采取“联合招标、分签合同、同步施工”方式,让施工工程静悄悄地来、静悄悄地走;资金“统”着花,维修改造资金专款专用,资金达到最优配置,效率也实现最大化;社区“融”着建,维修改造融入绿色、多元、环保理念,新建智能化垃圾分类装置185处、充电场所116处以及多处道闸、监控及人脸车辆识别系统,提高了社区品质,居民幸福感指数得到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