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访谈|东营市第四小学校长安佰志:“幸福教育”让孩子的兴趣变成“硬核”实力

2020-12-05 14:34: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薛梅

  编者按:

  为着力打造“创新之区、活力之区、首善之区”的东营区教育品牌,深化落实“文化立校、质量强校、特色兴校”的发展思路,展示东营市东营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以下简称学校)“一校一特,一校一品”风采,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东营区教育局推出《校长访谈》栏目,对东营区各校(园)长进行专访,发掘办学治校的先进理念,分享教书育人的经验成果。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薛梅 东营报道

  东营市胜利第四小学(以下简称胜利四小)始建于1995年, 现任校长安佰志。学校以“让每一个孩子拥有幸福人生”为核心办学理念,坚持“教有特色,学有特长”的校训,形成了“让读书成为习惯”的校风、“关爱人、相信人、发展人”的教风和“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会发现,学会创造”的学风。

  本期《校(园)长访谈》栏目,我们走进胜利四小,对“山东省社会学科教学能手”获得者、“胜利名师”校长安佰志进行了专访。

  【记者】安校长您好,咱们学校的办学理念是“让每一个孩子拥有幸福人生”,是基于什么让您把“幸福教育”当成学校的教学主旋律的,请您介绍一下好吗?

  【安佰志】我在调任胜利四小之前,一直担任教师工作。先后从事中学政治教学,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担任过班主任、教研组长、年级组长、政教主任、副校长。这一路走来,从教师到管理者,每天与学生为伴,深知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是比“得高分”更为重要的任务,孩子感受到的幸福指数越高,越能在未来的人生中打造完整的人格,所以

  从学校到家庭,我们都将“幸福教育”贯穿始终。

  【记者】学校的“幸福教育”都做到了哪些,您能具体说一下吗?

  【安佰志】老师幸福则孩子幸福,孩子幸福则家庭幸福,我们通过“家校融合”做工作,“三位一体”实现幸福教育。

  首先是把“每一名教师都能快乐工作,幸福生活”作为学校的必修课。每年教师节,学校都会评选表彰优秀教师,并在校园内外广泛宣传优秀教师事迹,定期举办师德论坛,宣讲先进典型事迹。

  学校关注教师个体成长需求,实施 “订单式”培训,根据老师的培训需求向老师们提供培训信息和培训机会。学校以“数字化校园”建设为切入点,不断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几年来,学校在东营市“一师一优课”评选中共有21位老师获得一等奖,20位老师获二等奖,15位老师获得三等奖,6位老师获得省级优课,李岚、刘敏老师获得了教育部认定的“部级优课”。学校“家文化”的推广更是让教师主动爱岗敬业,以校为家。每年的12月31号,学校都会用这一天的下午,组织全校老师一起迎新年,大家动手包饺子,吃跨年饭,文艺汇演,在这里每个人都是主角,每个人都有施展才艺的舞台,大家聚在一起亲如一家,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其次,学校通过丰富多彩的“校本节日”,为孩子们搭建展示自己的舞台,锻炼胆量,增长见识,在玩中学,在学中玩。其中校园科技节就是孩子们最喜爱的“校本节日”之一,每当校园科技节开幕,各个年级的创新小能手们都会一个个摩拳擦掌,年级间会分种类、分难度、分小组进行比拼。一年级的纸飞机比赛、二年级的鸡蛋撞地球比赛,三年级的魔方比赛,四年级的扑克牌比赛和五年级的“国际跳棋”比赛,这些比赛不仅是孩子创新思维能力的较量,更是一个互相学习的过程。除此之外,还有花草节、经贸节、面食节、艺术节、读书节、童话节、体育节、英语节、白雪节等等。

  最后,我们都知道,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港湾,学校为了能加强家校融合,特别采取了“家长开放日”“家长学校”“家委会”“校委会”等方式,实现家庭、学校和社会的“三位一体”管理模式,各种特色班的开设也让家长减少了业余带孩子上兴趣班的负担,此外,学校会不定期地向家长宣贯最新的教育理念,让家长学会和孩子更好的沟通方式,在家里,学生变成“省心孩子”,家长成为幸福家长。

  【记者】为了让孩子的兴趣爱好变为特长,您推出了“选课走班”特色教学,现在“选课走班”已经非常成熟,您能介绍一下在这方面是怎么做的吗?

  【安佰志】除了“幸福教育”,这也是我们胜利四小的重点特色之一。“选课走班”一经实施,就获得了学校老师、家长和孩子的一致好评。每周五下午,学校都会拿出四十分钟的时间,让孩子自由选择参加感兴趣的特色课。目前,学校“选课走班”在三至五年级共开设专业课程26个,包括体育竞技类、手工操作类、艺术表演类、美术类、棋类等多个领域。用多种形式激发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学生自主选择课程,满足不同学生的个性发展需求,从多个维度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学生在“选课走班”学来的各项才艺,都能在各个校本节日里大显身手,形成了“校本节日”搭台,“选课走班”唱戏的特色模式。而原本在“选课走班”中作为兴趣的“国际跳棋”如今已升级成为全校普及的必修课。

  【记者】作为东营市唯一一家以“国际跳棋”为专业特色课的学校,胜利第四小学多次参加省级、国家级和国际比赛并取得非常优异的成绩。这些成绩的背后,学校都做了哪些努力呢?

  【安佰志】“选择“国际跳棋”作为我们的特色是基于对学生专注力培养的考虑,它不仅考察孩子的专注力更能培养孩子的记忆力和想象力。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努力,能在“国际跳棋”领域精通并取得优异成绩的特色学校,全东营市就我们一家,而整个山东省也就只有三家,就算在全国也是屈指可数。

  我们在学生一年级的时候就全员普及学习“国际跳棋”,等升入二年级开始,学校会从中选拔“精英队”做更加专业系统的训练。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胜利四小多次参加省级、国家级和国际比赛并取得非常优异的成绩。2015年山东省首届国际跳棋联谊赛,我校荣获团体一等奖。2015年山东省少儿棋类运动会胜利四小代表队获得五个单项第一名。2016年山东省第六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国际跳棋比赛获得少年64格团体第一名和四个单项第一名。2017年第七届全民运动会获得团体总分第三名,单项一等奖。2017全国青少年国际跳棋锦标赛获得64格男子组第一名,山东省国际跳棋锦标赛获得100格B组第一名。2018年全国中小学生国际跳棋锦标赛获得64格U14男子组第一名,64格U11男子组第一名。2018年世界青少年国际跳棋锦标赛(64格)男子U 8组冠军。2019年山东省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国际跳棋比赛幼儿组男女各第一名,百格幼儿组团体第一名。孙德文、张舜钦、檀澄先后被山东省总队吸收为队员,代表山东省参加了全国第三、第四届智力运动会,分别获团体第三、第七的好成绩。如今,“国际跳棋”不仅成为胜利第四小学一张亮眼的名片,更成为孩子特长发展的“硬核”实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