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秒化险为夷 胜利发电厂寒潮天气保障居民供暖

2021-01-13 17: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于佳 孙育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欣 通讯员 于佳 孙育涛 东营报道

  “5分钟!如果再慢一点,后果不堪设想。”回想起几天前的那场惊心动魄的场景,胜利发电厂二期运行部经理刘兴先,依然心有余悸。

  1月6日晚十点以后,此时的胜利发电厂,楼外寒风呼啸,楼内灯火通明。据气象资料分析,当晚油城最低气温降至-17℃,局部地区甚至突破-20℃,这也是近十年来的最低温度。

  00:50分,楼外的风似乎更大了,窗户被吹得吱嘎作响。监控运行中心,16台电脑实时监控着二期机组运行的情况。作为企业自备电厂,这座投产于上世纪90年代的胜利发电厂,主要承担胜利油田生产生活用电和2000多万平方米范围内的供热任务,是中石化系统里规模最大的发电厂。

  00:51分,值班人员注意到电脑屏幕上的异常。三号机组的汽包水位出现报警!眼看着数值快速下降,在场所有人顿时慌了。

  此时的发电厂,由于二号发电机组正在抢修、五号机组带病运行,三号和四号机组承担着电厂2/3的供热任务。“三号机组一旦停运,意味着电厂1/3的供热任务将被中断,居民采暖也将受到影响。”胜利发电厂厂长谈晓辉说。

  正在带班的刘兴先和副经理王飞快速反应和判断,确定是主给水流量计出现故障。他们果断启动备用设备,仅用五分钟就控制住不断下降的数据,稳定住了发电设备。

  作为发电机组非常重要的神经枢纽,“主给水流量计”主要负责为锅炉补水提供判断、发出指令。该部位一旦出现问题,不可避免造成后面一系列工作出现紊乱,然后导致锅炉熄火供电设备“趴窝”。

  经过排查,工作人员很快找到主给水流量计的受冻点,冒着严寒快速修复和处置。两个小时后,三号机组恢复正常。

  同样的原因,同样的险情,五年前曾造成过胜利发电厂一台发电机组设备停运,城区大范围居民采暖受到影响。

  面对管网老化、运行工况复杂、恶劣天气供暖压力倍增的情况,近年来胜利发电厂深入排查系统薄弱环节和漏洞,通过逐步治理,增强整个机组的防寒抗寒能力;加大日常技能培训力度,提高员工问题处置能力。

  针对今年寒潮天气,发电厂更是提前制定应急预案,成立极寒天气抢险队,实施专业技术人员带班跟班制度,备足抢险物资,保障煤炭库存,确保设备稳定运行。

  “此次险情的化解,正是得益于电厂前期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才为问题处置赢得了时间。”胜利发电厂党委书记李祖勤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