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北分局胜兴派出所民警充当“解铃人”化解矛盾促家庭团圆

2021-02-27 09: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李庆健 孙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通讯员 李庆健 孙舒 东营报道
  今年春节,滨北分局胜兴派出所民警王玉瑞、程朗应邀到辖区一居民家中,参加了一次特殊的家庭聚餐。原来,他们充当解铃人,历时一年多为这个家庭化解了多年积怨,被居民视为自家人。
  2019年9月,一老人拨打110求助,称其儿子在自家中闹事。民警立即赶到老人家中,见到父子正处于吵闹状态。
  民警将双方从争吵状态中隔离开,向报警老人询问情况。原来,老人与小儿子因家庭琐事产生矛盾,日复一日矛盾越积越深,大有老死不相往来的势头,但小儿子多次到老人家中争吵,老人无法安静生活。随后民警对老人的小儿子进行了批评教育。为了从根源上化解矛盾,民警处警完毕后将其小儿子邀请至派出所进行了第二次谈心,老人长子一家也闻讯赶来,经过近三小时的分头沟通,老人和小儿子分别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矛盾平缓后,民警持续关注该老人家庭情况,经常与老人及其家庭成员进行沟通,得知与老人争吵的小儿子喜得千金后,民警在看望老人时,带去了老人孙女的视频录像,老人喜极而泣,用颤抖的手抚摸屏幕中的孙女,通过微信给儿子发去红包表示祝贺。
  经过长时间不间断接触,老人及其子女早已将民警视作家人,民警还被老人的家人邀请参加了老人孙女的周岁宴。民警借此机会与他们拉家常,交流中华民族的“孝”文化。今年春节,至亲之间多年宿怨化解,大家敞开心扉,一大家人和和美美共进晚餐,终于实现了团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