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发电厂煤炭经济库存策略2个月节约资金1200万元

2021-03-03 16: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慧君 隋玉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慧君 通讯员 隋玉锋 东营报道

  为了降低发电成本,胜利发电厂紧盯“煤炭”价格,精准实施煤炭经济库存策略,摸索建立了煤炭经济库存模型和煤炭关键指标与经济效益模型,从安全保供向经济保供转变,生产指标与经济效益通盘核算,煤炭管理提质增效水平得以进一步提升,1-2月,节约采购资金约1200万元。

  “煤价”是胜利发电厂发电成本的“牛鼻子”。2020年底至2021年初,国内煤炭价格一路飙升,最大价差达到约260元每吨,给胜利发电厂的生产经营造成巨大压力。为进一步深化煤炭管理优化创效,胜利发电厂成立了厂级煤炭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例会,厂领导、生产、经营、财务及业务部门共同分析煤炭市场形势,对煤炭的质量指标、需求计划、采购策略、存储掺配、成本分析等进行研究分析,确定次月各煤种数量、质量采购计划。自2020年9月份开始,电厂利用经济库存模型推算,决定实施错峰采购策略。9至11月煤炭在低价位期间多采购多储备库存, 12月至次年2月煤炭高价位期间少采购多消耗库存。电煤库存由9月份的21万吨提高至11月底的27万吨。

  2020年9月份至2021年1月份,煤炭受冷冬、进口煤受限、安全检查煤矿停限产等因素影响,今年1月份,山东省内近20家电厂库存不足10天,受益于煤炭经济库存策略,胜利发电厂库存却达到了17万吨,成为全省少数高库存电厂,避免了山东省低煤炭库存对电量的考核约400万元。

  针对煤价较高的形势,胜利发电厂积极调整采购策略,减少高价煤的采购量,低库存运行。在保证发电生产及供暖需求的同时,加强与物资管理配送中心的协调,严格控制装车发运,不超装不少车,保障电煤每天不超过2列,维持低库存运行。1月份减少库存约5万吨,2月份减少库存约3万吨,2月份始终保持17万吨左右低库存运行。1-2月累计少进约8万吨,节约采购资金约1200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崔雅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