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经验成就系列报道之八|绿色低碳:胜利的颜值

2021-04-18 11:42:5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20年,胜利油田累计投产地热、余热、光伏、光热、多源微网项目二十余个,新增年供热(冷)能力30万吉焦、光伏发电装机规模15兆瓦,年发“绿电”能力近1800万千瓦时,新能源开发步伐不断加快。

  这一年,胜利油田被授予“石油行业地热开发标杆”。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胜利油田党委围绕打造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绿色生态型油田,把绿色低碳融入企业发展战略,抓科技支撑、抓标准提升、抓能源替代,绿色发展展现新成效,油田采出水回注率达到100%,能源消耗总量和吨油气综合能耗连续六年持续下降……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胜利油田分公司代表孔凡群表示,作为国有企业,胜利油田不仅要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打头阵,还要在建设美丽中国进程中站排头、作表率。

  新技术支撑颜值

  2020年4月,由胜利油田牵头完成的“老油田绿色高效开发关键技术与应用”获中国石化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该成果已应用在油田水驱及稠油热采开发老油田473个单元,增加可采储量3196万吨,提高采收率3.4个百分点。这是用技术支撑绿色高效开发的其中一例。

井景交融的绿色图景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进入新时代,积极转变发展方式,胜利油田把绿色低碳融入油田发展战略,全方位加力推进绿色企业建设。孔凡群表示,胜利油田作为国家重要石油生产基地,必须自觉对标对表中央要求,推进开发方式转变,做到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积极打造安全、清洁、低碳、高效的绿色油田,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不起眼的微生物,在胜利油田撬开了地下油藏“大门”。“我们有500多株不同功能的菌种,能适应不同油藏环境。” 胜利油田高级专家汪卫东介绍,他们的微生物采油菌种库是国内最大的,内源微生物驱油技术可以提高采收率近4个百分点。

  据了解,微生物采油不掺杂任何化学剂,是典型的绿色科技。

  他们还把微生物应用研究向土地修复领域拓展,油田6000立方米沉积物修复后,达到国家工业用地标准要求,提高了土地资源使用效率。汪卫东介绍,这是一项“多功能”的技术。而且微生物对油田产出液还有生物降解、生物处理的功能,目前他们研发的油田采出液精细化处理技术已实现工业化应用,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为油田年处理各类采出液1.2亿方,出水水质优于国家A1标准。

  目前,像危废资源化利用、硫化氢防控、注采输一体化能效提升、光伏+多能互补等一批具有胜利特色的关键绿色技术,为油田绿色开发带来春天的色彩。胜利油田科技管理部高级主管梁栋介绍。

  “碳纤维复合材料连续抽油杆举升技术”在油田现场应用了610余井次,大幅降低抽油机负荷,延长油井检泵周期,增加油井产量,平均节电18.2%,检泵周期延长180天,累计增油13.91万吨。

  低渗透油藏二氧化碳驱油技术推广应用,为低渗透油藏的5个区块累计注入二氧化碳37万吨,封存二氧化碳34万吨,相当于近310万棵树龄30年冷杉树的年吸收量……像这样的案例,在胜利油田很普遍。

  目前,胜利油田已进入特高含水开发期,采出水逐年增多。他们依托科技进步,全面实施注采输生产全封闭运行,在55座接转站实现“就地分水处理回注”,胜利油田从2013年底就实现了采出水全部回注。

  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胜利油田攻关形成了108项绿色技术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3项,获发明专利授权236件,为油不落地、气不上天、水不外排、噪声不超标提供强力支撑。

  降耗就是减排,节能就是增效。近年来,胜利油田还深入实施“能效提升”计划,通过优化产量、产液、产能结构控能耗总量,统筹整合注、采、输管网流程控能耗强度,实施发、供、用电一体化控过程损耗,推进管网查漏、消漏控水量漏损,实现了全方位降耗减损,能源消耗总量和吨油气能耗连续6年持续下降。

  新标准提升颜值

  行走在东营市广利河湿地公园,蓝天、绿地和转动的抽油机相映成趣,吸引不少过往游客驻足留影。让人惊讶的是,就在这绿树掩映、湖光水色间,还有一个年产10万多吨的原油生产单位——现河采油厂六户采油管理区。

  胜利油田把绿色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准之一,不懈追求“全绿”“真绿”。他们注重从经营到服务全产业链、全施工链、全管理链的管控,推行绿色生产,细化钻井、作业、采油、集输等各节点、全流程清洁生产措施,推动实现源头清洁化、生产过程减量化、资源能源利用最大化、污染治理高效化、环境风险可控化。

  “在公园里采油,要求太苛刻了,连光杆上都不能有一丝油污。”面对环保高标准,在胜利油田工作了31年的王德华适应了好一阵。

  “不是将采油管理区建成旅游区,而是要用旅游区的高标准绿色采油。”王德华介绍,他们围绕建设“地下高效采油,地上观光旅游”的管理区,不断用更高标准、更实措施提升着“井景相融”的高颜值。

  推进质量进步、标准提升,不断刷新着胜利油田绿色发展颜值。

  在胜利油田修井作业现场,船型铁制围堰已经成为井筒产出液不落地的标配。

  现场作业工人介绍,过去铺设的聚乙烯防渗膜“每作业就换一次”,只能解决一时油污不落地的问题,后期回收处理降解慢。现在船型围堰“换一次管4年”,从源头上避免了二次污染,且便于井筒产出液的自流、集中回收、环保处理,每年还能节约费用2000万元。

  胜利油田坚持用“绿色思想”引领“绿色发展”,培养员工绿色低碳意识,促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追求“清洁、高效、低碳、循环”,不仅成为每一个胜利人的自觉行动,更是胜利油田高标准的示范引领。

  “近年来,油田强化‘净零’理念,全力创建绿色企业,通过构建能源监测计量、排放物监测、油区生态观测等体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质量进步、标准提升。”胜利油田能源环境办公室副经理李增强介绍,2020年,新修订完善34项制度规范,新发布138项企业标准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现在,烟囱排放比汽车尾气干净多了,比家里装修后的PM值都低。”胜利发电厂设备管理人员石天佐这样形容他们的工作环境。胜利发电厂按照超低排放新标准先后完成5台机组改造,改造后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烟尘排放浓度分别控制在每标准立方米50、35、5毫克。

  按照国家环保部排放标准,胜利发电厂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严格控制在每立方米100毫克以下,这比欧盟排放浓度小于每立方米200毫克、美国小于135毫克的标准还要严格。

  据此推算,胜利发电厂每年减排的二氧化硫相当于再造165万亩树林,减排的氮氧化物相当于60万辆机动车一年尾气排放量总和。

  绿色智慧能源引领未来。胜利油田还投运能源管理中心,实现了“能流可视化、在线可优化、能效最大化”;创新实施区域一体化能效提升模式,“十三五”期间累计实施“能效提升”项目208个,两项工程分别荣获国家“双十佳”最佳节能实践项目、国家节能标准化创建项目,累计节能10.4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25.6万吨。

  新能源扮靓颜值

  “不用再天天倒煤了,现在一键启动,轻快大了!”地处黄河尾闾的一处采油小站,副站长刘峰在这工作了12年,有9年时间更像是个运煤工。他曾管理的6台燃煤加热炉,都被改造成了电加热炉,热得快,还环保。

  不能达标就要停产,不能清洁生产就要停工。2017年,胜利油田提前一个月全面完成564台燃煤锅炉的改造、拆除或封焊停用。

  在胜利油区,许多油井所用的加热炉与刘峰现在管理的炉子还有不同:不烧煤,也不用气和电,而是用的太阳能给油罐提供热量,这种方式要比电加热的方式更加经济,而且纯绿色无污染。

  胜利油田注重加强绿色环保行为管理,把绿色融入《基层管理手册》《基层岗位操作手册》《HSSE行为手册》,用绿色理念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引领优化产能布局。

  从煤炭到电,再到太阳能,胜利油田在新能源利用中的脚步一直不断向前。近年来,胜利油田在积极推进节能、减排、降碳,持续加快地热、太阳能等新能源开发利用,全力打造高效低耗型、清洁环保型企业,能耗总量和强度分别降低25.9%和14.9%,东部油区生产过程实现清洁能源100%全覆盖。

  2013年,上海、北京、广东等7省市率先针对二氧化碳等6种温室气体进行自愿减排量交易。这让手中握有油田采出水余热减排项目的胜利油田鲁胜公司看到了商机。他们将油田采出水中富余的能量提取出来用于原油生产加热,年可节省标煤28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16万吨。

  随着胜利油田鲁胜公司与山东产发低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约油田采出水余热回收利用CCER(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项目落地。未来,一旦山东碳交易市场启动,这个公司年碳减排量的市场价值将大幅提升。

  目前,胜利油田形成余热资源的集输站及采出水处理站83座,日处理水量93万方,水温43到60摄氏度。新能源开发中心经理李景营算了一笔账,按10摄氏度温差计算,每年可利用余热资源折合标煤44万吨。

  值得一提的是,具有胜利特色的余热利用技术,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被国家工信部纳入《国家工业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

  “绿色发展是一种发展方式、工作方式、生活方式的变革,大家也都感受到了绿色低碳带来的实惠。”胜利油田新能源开发中心地热项目部经理张爱民介绍,他们在边远油区推广实施深层地热供暖、地源热泵冷热联供项目12个,逐渐替代了现有燃气加热炉及空调系统,年节约标煤7500吨、碳减排1.9万吨。

  2017年9月30日,胜利油田80MW光伏发电全容量发电,并网运行,每年可为油田电网提供清洁电能1.2亿kWh,按照排放111kg二氧化碳需要种植一棵树计算,相当于种植树木10.5万株。

胜利油田合理利用站库、井场等闲置土地资源推广应用光能、地热等绿色清洁能源,实现能源布局多元化

  “十三五”以来,胜利油田已形成地热、余热、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储能分布式复合智慧能源新格局。他们利用土地资源优势,建设形成了乐安联、坨二站等光伏发电项目,装机规模82MW,年发电1亿度,年碳减排10万吨。

  管理局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油田分公司总经理牛栓文表示,下一步,胜利油田将瞄准碳中和目标,深化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十四五”末综合能耗、碳排放量分别降低10%、20%,做到绿色发展走在前做表率。

  (胜利石油管理局党委宣传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