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牛庄采油管理区:多举措持续助力绿企建设提升

2021-10-15 21: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通讯员 王桂策 王兴华 东营报道

  为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奉献清洁能源,践行绿色发展”为目标,全面践行绿色洁净发展战略,牛庄采油管理区集输站严抓绿企责任落实,从节能、环保、减排等各方面进行技术提升,多措并举改进和创新绿色生产方式,真正生产建设与资源节约相结合,持续推进“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的绿企建设。

  节能降耗 提高效能

  牛庄采油管理区集输站主要负责东胜牛庄、信远和胜兴等几个采油管理区的来液处理,担负着卸油、管输、加热、油气分离、原油脱水、外销、采出水回注、开发注水等工作。他们始终把节能降耗为首要目标,牢固树立“节能源就是增效益”的发展理念,从细化管理上着手,重点在修旧利废、节能降耗上下功夫,以推动降本节支、提质增效为重点,深挖创效潜力。

  该站完善管输进站预分水处理工程,减少热能消耗。将加温处理工艺从原有的管输来液进加热炉进行加温,再进三项分离器进行油气水的分离改进为来液先进行分水、脱水,再进行加热,避免了无效热能的浪费,日节约天然气约1000方。对站内的高耗能、老旧设备进行升级换代。集输站内有10台检测效率偏低的电机,经多方协调及设备调研,全部自主更换为一级能效电机,不但提高了设备运行效率,还减少能源浪费,年节省电费10万余元。

  优化创新 驱动创效

  牛庄采油管理区集输站始终将创新当做单位健康快速发展的总抓手,在全站上下推广创新发展理念,积极培育创新思维破解工作中的难题,采取有效措施多渠道提高生产效率。

  该站创新优化原油脱水工艺,成立专项攻关小组,通过分析现场生产、工艺变化,了解药剂使用情况,不断调整药剂配伍、温度控制,成功将运行多年的二次沉降工艺优化为一次沉降工艺,并且出油含水达到0.5%以下,大大节约了人力物力,此项目年节省电费、药剂费近40万元;通过“小改小革”持续改造对内倒卸油环节,将原有的敞口卸油改为密闭卸油,最大限度地减少卸油过程中的油气挥发,保护环境;该站还实施罐顶气回收工程,将原油储罐罐顶挥发气进行回收,汇集至气管网,避免油气挥发,为管理区绿色生产提供了坚实保障。

  深挖潜力 降本增效

  牛庄采油管理区集输站站秉承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本着“科学、客观、先进、超越”的原则,以提升“质量、效率、效益”为中心,优化各项指标,提升运行质量,全面挖潜,誓要打一场漂亮的效益攻坚。

  该站计划利用站内、站外约15000平方米空闲土地,进行光伏发电项目,预测年节省电费64万元;与驻地附近发电厂协商,充分利用电厂蒸汽余热进行换热,替代现用燃气供热方式,预测可节省天然气10万方/年;推行BOO模式实行“以污带清”项目,将采出水进行处理达到一级水质要求,作为开发注水水源,停用水源井,进一步保护水资源。

  据悉,该站始终将“绿色、环保、节能、增效”的生产理念贯穿于生产运行中,以绿企持续创建为己任,落实环保责任,经过多年的维修、扩容改造,目前年处理原油能力30万吨,年注水能力15万方,全力营造清洁绿色环保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