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关口前移,为绿色生产“站岗”

2021-11-29 17:23: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田真 王维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通讯员 田真 王维亮 东营报道

  在金亿来公司井口装配车间,6个人用时4小时逐一对30套待入厂井口进行超声波探伤。期间,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联合质量检验组全程监督。对东辛厂来说,这批井口并不特殊,但严把这道关卡,是保障员工人身安全的第一步。今年5月份,“所有入厂井口必须经超声波探伤检验”的标准增入东辛厂质量检验标准细则,4个月下来,生产厂家对这道新增工序已欣然接受。

  今年,东辛采油厂推行驻厂监造联合质量检验办法,细化质量检验标准细则,成立联合质量检验组,在每一批井下工具入厂前,进驻产品供应商家,依标准检验,合格后才可配送到现场。

  “关口前移,把‘货到再检’提前到‘检后再进货’。给出更充足的质量检查时间和问题改进时间,从本质上减少进货质量导致的低效无效施工。”东辛厂QHSSE监督中心经理王立斌介绍,“跑冒滴漏看似是环保问题,本质上却是质量问题。就比如,家用洗手池的密封圈座绝对扛不住采出液、注入水的温度。”

  依照这样的标准,他们先后把光杆密封器、井下工具密封圈的丁青橡胶连升两级,改为氟橡胶,耐温180度,寿命长。把光杆粗糙度下限0.8微米的标准提升0.6微米,把盘根材质改为氢化丁晴橡胶,从本质上减少井口盘根漏油的问题,避免重复工作量。

  “效果非常好,500多天了,井口没漏过一次油,没更换过一次盘根。”对于光杆粗糙标准的提升,采油工程主管师杨洪友赞不绝口。目前,该厂共发现302不达标,退货72批次,减少损失360余万元。

  “质量问题最终买单的是一线职工,是生态环境。”王立斌说,做好质量监管,就是为采油厂绿色生产“站岗”,让更多职工像杨洪友这样满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