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应急救援中心:用专业优势打通市场化运行“最后一公里”

2021-11-30 10: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东营报道

  “1号油罐罐体输送管道泄漏起火,流淌火已经开始扩散……” 在江汉油田清河采油厂管理三区M120接转站,由胜利油田应急救援中心主导的油罐火灾跨区域实战演练正在紧张上演。

  演练场景模拟接转站罐区油罐罐体输送管道因泄漏起火,形成大面积流淌火,邻近罐区、设备、房屋建筑受到火势威胁,该生产单位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向指挥中心报警。应急救援中心乐安油气生产应急救援站作为主战力量,经过火情侦察、阵地设置、举升控火、应急通信和战勤保障等科目的实操环节,高质量完成了此次灭火演练。

  据了解,清河采油厂是隶属于江汉油田一家开发单位,地处潍坊市寿光市,工区面积达1138.6平方千米,下设管理区、联合站多有“小散远直”特点。而作为协防单位的胜利油田应急救援中心,在保障日常执勤战备工作的基础上,先后多次前往江汉油田清河采油厂区开展专项应急演练、重大施工现场监护、消防技术培训服务等互动合作,展示出过硬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品牌优势,同时也为双方今后展开更为深层次的消防服务合作埋下了“伏笔”。

  从被动防范到主动对接,胜利油田应急救援中心把“战斗力”化为服务优势,历时数月,协助江汉油田清河采油厂细化了应急救援3大业务领域,完善了执勤战备、防火督查、消防培训等12个管理模块,拓展19项业务流程,提高服务附加值,先后开展跨区域联合演练3场次,协助消防培训375人次,用点滴的积累激活价值创造“乘数效应”,努力打通市场化运行“最后一公里”。

  “我们要想企业单位所想,能专业队伍所长,一切工作聚焦能源安全,全力为油气安全生产提供高质量服务和保障。”应急救援中心副经理崔永安说,我们有信心更有决心把胜利应急救援服务品牌擦得更为闪亮。

  事实上,应急救援中心不仅是胜利油田应急管理的专业化队伍,更承担着中国石化应急第二联防区组长单位职能,拥有着特色专业救援队及先进应急器材装备,具备石油化工灭火救援、重特大抢险救灾、危化品应急处置等领域完备的管理体系和丰富的作战经验,为胜利油田辖区192家重点单位、东营市区域化工生产企业以及地方社区居民提供坚实的应急保障。

  在从服务保障型到经营创效型的转变发展初期,胜利油田应急救援中心围绕专业化管理、内涵式发展、品牌化服务三个方面,构建出“支撑主业发展+经营服务创效”为核心的组织体系和运营机制,并通过创新区域石油石化专业应急救援新模式,与主业单位、地方政府、社会企业、关联行业的合作佳音频传。共开拓内外市场项目30个,总合同额近2.4亿元,在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加速度中,全力打造山东省石油石化行业领先的应急救援队伍。

  与此同时,胜利油田应急救援中心持续开展“一罐一案”预案制定、专项应急演练、消防技术培训等特色消防服务,根据演练情况修订完善消防预案,上门帮扶改造消防设备,大大提升了辖区重点单位、要害部位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借助“百日大练兵”“班站对抗赛”等活动载体,加大常态化练兵力度,持续提升综合救援能力,保障队伍以充沛体能、娴熟技战术打赢每一场“战役”。

  作为专业化队伍,拼的是技术,比的是服务。用主动、超前、精准才能更好的赢得市场,江汉油田清河采油厂表示与双方将在消防安全制度、日常战备执勤、消防安全监督、施工作业防护、消防业务培训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实现资源整合再升级,全面促进应急管理及企业消防工作的体系化和专业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