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盐家采油管理区袁文熙:安全管理的“找茬哥”

2022-09-02 17: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他查安全、纠违章从不搞变通,就算是别人心生“怨恨”,还是丝毫不留情面,被承包商称他是铁面无私的“黑包公”;

  他善于识别安全隐患,敢于向违章行为说不,守住了安全生产的“生命线”,被单位誉为勇于叫停的“吹哨人”;

  他有着细致敏锐的观察力,总能在极易被忽略的地方查到隐患的“蛛丝马迹”,举一反三地消除隐患,工友们说他是火眼金睛的“逐木鸟”……

  他就是中国石化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盐家采油管理区安全主任监督袁文熙。作为安全管理工作者,他坚持原则不变通,点点滴滴查隐患,斤斤计较抓安全,一个个绰号汇成一个响亮的名头——“找茬哥”。

  铁面无私的“黑包公”

  袁文熙44岁,肤色并不黑,甚至有点“书生”,因为尽职尽责、不徇私情,便得了个“黑包公”的绰号。

  “安全生产不做到万无一失就会一失万无。”只要在工作现场,袁文熙总是板起面孔,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哪里有复杂作业,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哪里有流程变更,哪里就有他的监督。

  对此,在个别员工看来,袁文熙就是“找茬的”,芝麻大的事都能上纲上线;在承包商的眼里,他就是“挑刺的”,对于违章行为一点也不留情面。可不管别人怎么说,袁文熙眼里从来容不下违章的“沙子”。

  承包商管理是管理的难点,袁文熙就当作工作的重点。从企业的准入到施工人员资质,从操作证审核到人员入场培训,他从来没有在检查上“放过水”。

  “抓安全监督不能当和事佬,就得丁是丁卯是卯。”去年“十一”假期,一家承包商承揽了永920阀组流程的安装施工。入厂前,有7人接受了安全教育。不成想,袁文熙从另一个现场回来,发现一名操作工被替换了,便果断勒令停工整改。承包商认为,更换一名辅助的操作工没啥大不了的,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

  “发现不了问题是最大的问题,意识不到风险是最大的风险。”对于承包商的不配合,袁文熙果断叫停施工,对承包商现场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教育,还实施了“安全记分”,记入承包商信用档案。

  因为这,袁文熙的“黑包公”绰号叫响了。其实,袁文熙“黑脸”的背后是一颗柔软的心,就是为工友们的生命安全护航。

  敢于叫停的“吹哨人”

  “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预防和避免的。”袁文熙认为,安全隐患就像一张张多米诺骨牌,一旦倒下第一张,就会导致第二张、第三张直至更多的骨牌倒下,最终导致事故发生。为此,一旦发现风险苗头,他毫不含糊叫停。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袁文熙说,生产全过程“长眼睛”,安全生产才会“不迷路”。他认为,盐家管理区安全管理点多、线长、面广,大到采油设备,小到操作流程,都需要防控好、管理好。

  去年6月份,袁文熙在监控室例行视频巡检,发现注水泵站一名员工图方便,抄近路跨越高压注水管线巡检,立即喊话值班人员,制止了员工的违章行为。事后,他把视频截图发到“安全监督群”里,警示大家严格执行标准,并按规定处罚了这名员工。

  “又没出事,为啥揪着不放!”违章员工觉得袁文熙是小题大做。

  “不出事是侥幸,出了事就是大事。”袁文熙找出以往跨越高压注水管线的案例,让所有员工观看。面对血淋淋的人员伤亡,违章员工低下了头。后来,这名员工成了安全宣传员,不仅关心自身安全,还时刻关注身边人的安全。

  为让每个人都能辨识风险,袁文熙探索实施全员“分层分级分场景”培训,把培训项目归纳为3个层、43个分级场景,每个场景循环往复,利用“手指口述”“你问我答”“风险辨识”强化培训,做到“人在场景学、风险全面控”,实现了管理区安全生产“零事故”。

  火眼金睛的“啄木鸟”

  “我的职责就像啄木鸟,不仅能发现隐患的‘虫子’,还要能捉出来、消灭掉。”袁文熙说,石油企业是一个长链条,要快速查出漏洞,就得熟悉现场和各项规定。

  他把枯燥的安全条文归纳成“顺口溜”,把《安全生产法》变成“口袋书”,把《岗位操作规程》变成“流程诀”,还反复研学安全规定和制度,做到“标准在心中,规范在眼前”快速呈现。

  3月份,袁文熙到盐222斜15井例行督查,班站安全员说,他们刚进行了安全检查,让他不用再费力了。可他觉得,既然到了现场,就要仔细查一查。他围着井场转了一圈,确实没有发现问题。当他转身准备走的时候,伴随着抽油机的颤动,接地线仿佛也跟着晃动了一下。他重新回到现场,拽了一下控制柜外壳的接地线,发现的接地线是虚接的。“牛,袁主任真牛!”班站安全员竖起大拇指!

  无独有偶。4月份,新大安装公司承包商在FS12井连流程施工,袁文熙现场监督检查发现,电焊机接地线存在“入地深度不够”的隐患,随即进行了停工整改。

  “发现一个点,整治一个面,才能做到本质安全。”面对频频出现的接地线问题,袁文熙举一反三抓整改,推动用接地接零整治行动,规范接地极和“黄绿线”,全面更换不合标的接地装置,接地电阻全部符合国家标准。

  有付出就有收获。袁文熙抓安全严谨认真,推动了“三管三必须”得深入人心,筑牢了企业安全发展的“生命线”。他先后荣获胜利油田文明建设先进个人、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但大家觉得都抵不过他“找茬哥”的名头响亮。(姜化明 丁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