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纯梁厂治理樊15块“双低”单元见成效

2022-09-03 13:39: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黄天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黄天阳 东营报道

  今年年初以来,胜利油田纯梁采油厂对樊15块“双低”单元开展超前补能、完善井网等措施,区块日产油由8.4吨上升至30.6吨,采收率提高3.2%。

  樊15块位于大芦湖油田南部、樊23块东部,属于低孔、低渗、构造-岩性油藏。技术人员通过深入分析发现,该块主要受裂缝性水窜逐层上返、物性差注采两难等问题影响,导致低速低效开发。今年,采油厂将樊15块作为重点治理单元,技术人员打破“低渗透就是低产能、低能量”的传统观念,以“缝网适配”为核心,通过将区块井距由280米拉大至350米,裂缝方向从平行裂缝转变为垂直裂缝,并利用老井侧钻等完善井网。他们还贯彻“先水后油”“先补能后实施油井措施”的思路,强化水井治理和地层能量提升工作实施。区块实施增注4口,日注水量增加120立方米,地层能量提升1.2兆帕。

  在此基础上,胜利油田纯梁采油厂进一步强化剩余油论证研究,配套实施体积压裂工艺。樊31-1、樊15-26、樊17-9等3口井实施补孔压裂后日增油18吨,初期日增油20.4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