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产业面 延伸产业链 胜利油田运输分公司搭建平台化发展新格局

2022-09-25 14:4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黄天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黄天阳 通讯员 薛野 东营报道

  近期,在国内运输行业全线“遇冷”的大环境下,胜利油田运输分公司实现经营发展态势逆势上扬。今年1至8月实现收入6.85亿元,同比提升17.1%。良好经营效益的背后,是运输分公司锚定“提升保障支撑主业和经营创效能力”目标方向,横向整合产业面,纵向延伸产业链,全面推进平台化发展的结果。

  统筹市场 夯基垒台 搭建油田专业化运输平台

  9月1日,胜利油田运输分公司与鲁胜公司正式运行“运输业务大包”,在整合单井拉油业务的基础上,统筹油田内外运力资源,实现对鲁胜公司危化品运输、客运服务、普货拉运、设备搬迁等运输业务的全流程服务,标志着运输分公司平台化发展又迈出了新步伐。

  “搭建专业化运输平台,就是立足服务油藏经营管理、支撑保障主业发展的第一要务,通过整合资源、优化运行、从严管理,承担起安全运输责任,不断提高运输效率,提升保障油气主业能力。”运输分公司经理曲广介绍。

  围绕“建”平台,运输分公司首先瞄准油田危化品运输市场和运力资源,多方协调、统筹推进,与油田14家开发单位、12家改制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初步构建起410台运输车、2768口井、800万吨运量业务的运输平台,实现油田单井拉油一体化管理、一体化统筹、一体化调度,每年为开发单位压减拉油车43台、节约运费600余万元、减少开发单位用工50余人、节约场地租赁费40余万元,改制企业市场业务和车辆利用率不断攀升,运输平台化发展成效逐步显现。

  优化资源 立柱架梁 建立平台化发展管理体系

  平台建起来,如何使用好、发挥出它的效果,又是新的考验。

  运输分公司在安全、设备、运行、监控、服务等重点环节,建立运输平台下的标准规则,制定单井拉油运行管理实施细则,统一了单井拉油9项安全环保管理标准、5项设备管理标准、3项服务质量标准等21项标准,并全面推行统一管理标准、统一调度运行、统一集中监控、统一归口结算,运输平台“四统一”管理模式,实现了单井拉油市场标准化规范化集成化。1至8月,危化品运输一公司创收同比提高34.5%,承包商车辆违章数量同比减少30%。

  运输分公司每月从“安全、环保、综治、服务、廉洁”等方面对承包商综合考评,连续考核优秀的,作为主力承包商重点培育,扩大市场份额。排名靠后的,通报批评、停工整顿,对出现禁止类违章行为和屡查屡犯的坚决清退。今年3月,一家合作5年、合同额达1700万元的承包商,因监控发现存在禁止类违章行为,被永久性清退出运输分公司市场。

  开拓市场 积厚成势 推进全产业链价值创造

  近两年,运输分公司在石油石化高端市场份额以80%的速度增长。

  “石油石化高端市场客户,为啥会信任千公里之外的胜利运输?我们的价值,就源于在业内的口碑,既为托运方创造价值,也为用户企业创造价值。”胜利运输分公司危化品运输二公司党支部书记、副经理刘先强说。近年来,危化品运输二公司充分利用平台优势,统一调度所有承包商车辆按区域组织生产,做到一个区域受阻,其他区域和线路不受影响,公路运输满足不了用户需求,就采取铁路、水路、公路“多式联运”。50天封控期,共拉运低硫船燃油、低硫原油6000车次、20万吨,没让甲方一滴油冒罐,没让炼厂影响一天生产。

  运输分公司凭借平台效应和品牌优势,联合油田相关单位和承包商发挥各自长板、优势,延伸产业链,携手拓市场、创效益,将平台化建设的价值发挥至最大,提升全产业链的价值创造。

  此外,该公司还将平台化建设融入油田价值全链条,积极向全产业链拓展延伸“四统一”模式,充分放大资源利用效率。探索实施“运输+”,统筹新疆市场特车资源,推行新春公司特车“管家”服务,充分利用市场信息,实行“双向重载”,及时掌握供需市场,协调将鲁明公司临盘外销至地炼原油调整销售至石化总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