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举办“同心逐梦·再绽芳华”系列活动 共筑绿色能源梦!

2024-03-08 11: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艳秋

  大众网记者 张艳秋 东营报道

  春风拂面,暖意融融。在这个属于女性的特别日子里,胜利油田机关迎来了温馨而充满力量的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同心逐梦·再绽芳华”。

  3月7日,胜利油田的女职工们满怀期待地踏上了参观之旅。她们分两批前往胜利发电厂灰场,那里曾经的粉煤灰堆积如山,如今却是一片绿电的海洋——37兆瓦光伏项目熠熠生辉。女职工们走在光伏板间,感受着绿能与科技的交融,心中充满了自豪与骄傲。

  “面对如此庞大的光伏项目,我们该如何确保其后续的维护与管理?”参观者纷纷提出疑问。

  “那么,这个项目目前主要服务于哪些区域呢?”现场讨论氛围热烈,大家继续探讨。

  随着讲解员的细致解答,大家了解到,在源网荷储系统的精准调度下,这一光伏项目不仅直接为牛庄页岩油开发提供能源支持,更是油田南部油区开发生产的重要绿色用能保障。更令人振奋的是,为了保持光伏板的清洁与高效发电,项目后期将引入先进的“机器人”技术,自动清理光伏板上的灰尘,确保发电效率始终保持在最佳状态。这一创新的维护方式,无疑为光伏项目的长远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在源网荷储智慧能源系统管控平台前,女职工们被巨大的可视化大屏深深吸引。她们看着屏幕上跳动的数据、变化的曲线,仿佛看到了油田绿色发展的脉搏。大家亲眼见证了如何通过智慧管控平台,实现能源的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电力分公司的讲解员详细介绍了系统的运作原理,系统运用“价值耦合模型和算法”,对三条成本曲线进行实时追踪、智慧寻优,主动形成多目标动态价值策略,即自发绿电“能用尽用”、峰期火电“应发尽发”、谷期外电“应买尽买”,为动态调控提供决策支撑,进而推动油田用能成本更省、底色更绿。在潜移默化的变化中,电力分公司的职能已经从电网运行变为电力运营——均衡管理各类电源资源,促进新能源大规模消纳,实现多能平衡互济。

  胜利油田既是油气能源生产者,又是能源消费者,每年用电成本占操作成本的1/5。因此,建设“源网荷储”智慧能源管控平台显得尤为重要。这不仅是提升能源供给质量、利用效率和减碳水平,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适应能源转型和产业变革、降低用能成本的必然选择。女职工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发出赞叹之声。

  据了解,除参观学习外,油田还精心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在“家庭助安”线上活动中,通过APP平台识别安全隐患、选择安全事项,不仅提高了自己的安全意识,也为家庭的安全防线筑起了坚实的屏障;在“奋楫扬帆启新程·巾帼女神绽芳华”趣味健身活动中,挥洒汗水、展现风采,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女性的力量与魅力。

  大巴车上,大家分享着彼此的感悟和收获。她们谈论着工作中的点滴进步、家庭中的温馨瞬间,也畅想着未来的美好愿景。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她们感受到了来自组织的关爱和温暖,也更加坚定了为油田事业贡献力量的决心和信心。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坚定的信心,投身到油田高质量发展的伟大事业中,为实现胜利油田的美好愿景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