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明明有15口井,我咋看不着?

2024-03-08 17:1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艳秋

  大众网记者 张艳秋 通讯员 许庆勇 东营报道

  明明打了15口井,放眼望去,却一口都没找到。近日,胜利油田滨南采油厂白莲湖井工厂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约一个足球场大的井工厂,记者却连一口井的井口都没找到。

  井工厂有15口井已经完井,但是井口却在地下5米的地方。透过井场脚下的水泥板,记者发现下面是一个长约75米,宽约5米,足足5米深的“大坑”。这个大坑就是“井口槽”,地下每隔3.1米就有一个井的井口,旁边还有一条凹陷的“水槽”。水槽用来排水,避免降水量大时水淹井口。这样的井口槽在这个场地内有三排,白莲湖井工厂是个名副其实的地下井工厂。

  这是胜利油田继东辛采油厂营一地下井工厂之后的又一地下井工厂,设计了整整60口井,动用地质储量500万吨。井工厂一边是白莲湖,一边是居民区和学校。投产后,地面将看不到任何抽油机和采油设备。在井口槽里,原油通过潜油螺杆泵举升到井口,再通过输油管线输走。抽油机不见了,噪音消失了,更加安全绿色环保。

  井工厂还未“面世”,就已经取得了亮眼的成绩。滨37-5-斜2井的钻井周期为3.64天,创造了中石化2500至3000米井深最快施工纪录,打响了胜利油田滨南采油厂开年创效的第一枪。

  未来,白莲湖井工厂的地下是井,地上会进行绿化,与白莲湖交相呼应,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