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棵树到满眼绿 胜利油田持续强化绿色油田、生态油田建设

2024-03-12 15: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彦涵

  和煦的春风中,枝条蓄势吐绿,花朵含苞待放,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

  曾经的“山东北大荒”,变身为“生态油区”。背后是中国石化胜利油田积极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一手端牢能源饭碗,一手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胜利油田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及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深化生态保护修复、水土资源高效利用,不断提升绿化管理水平,绿化工作取得新成效。

  截至2023年底,胜利油田共建成各类绿地面积2916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30.8%。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全国国土绿化突出贡献单位”等荣誉称号。

  盐碱荒滩种下绿色希望

  在胜利油田,“一棵树”不仅仅是一棵树,它还是一个地名,一处地理坐标。

  沿着由孤岛镇通往孤东油区唯一的一条柏油公路,一路向西近30里,矗立着一块刻着“一棵树”的石碑。四处探寻,才会注意到一棵三四米高,碗口粗细,已经枯死的柳树。

  上世纪60年代,五湖四海的石油人汇聚孤东,唤醒这片沉睡的荒原。傲立在荒原上的这棵独一无二的柳树,成为当年石油拓荒人唯一的路标。

  如今,这片油区林木茂盛,但是几十年前却是一片含盐量高达17‰以上的“绿化荒漠”。

  在“碎盘子”里找油,在“草木难生”的盐碱地造绿……发迹于渤海湾畔的胜利油田,不仅油难采,造林绿化同样难度很大。

  “年年种树不见树,电线杆子比树多。”见证过晴天白茫茫,下雨水汪汪,鸟无枝头栖,人无树乘凉的荒芜,今年78岁高龄的原物探公司三大队副大队长兼工会主席寿永兴对树有特殊的感情。

  2021年底,胜利油田启动东营原油库迁建项目,闲置的四分厂驻地成为新库选址地。

  33公顷的区域内,有上千棵长势喜人的树木,平均树龄超过30年,最老的一棵甚至长了40多年。

  为了保住寿永兴眼中的 “老朋友”,油田组织专班给大树“搬家”,最终400余棵大树被成功移栽。相比于种新树,这不仅是胜利人一直以来对绿色的情怀,更是保住一段油田拓荒造绿的历史。

  60年沧海桑田,经过几代石油人努力,曾经没有一棵树的黄河入海口,如今早已绿树成荫,成为镶嵌在渤海湾畔的一颗“绿色宝石”。

  近年来,油田深入贯彻“美丽中国”“美丽石化”建设部署,高标准落实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整治措施,先后发布实施8项油田企业标准,建立覆盖绿地建设与养护管理全过程的绿化工作标准体系。

  在盐碱荒滩种下绿色希望,为生态油城增添一抹“石油绿”,一幅生机盎然的绿色画卷徐徐展开,一份沉甸甸的绿化成绩单跃然纸上:

  全民积极参与植树造林,持续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修复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取得新突破,绿化产业发展蹄疾步稳……

  “石油绿”扮靓生态矿区

  置身胜利油田物探研究院“悟园”,草坪、灌木、乔木、果木、花卉接连映入眼帘,虽是春季,却也吸引着办公区的员工和周围居民时常来此漫步。

  如果不工作生活于此,谁也不会想到,两年前,这里还不时可见到死树枯枝,灌木杂生。

  物探研究院矿区环境变化,是油田新型后勤服务管理体系建设的生动缩影。矿区物业服务中心承接油田矿区绿化管养以来,结合各矿区环境特点,探索“绿之园”服务模式,提高绿色景观观赏性,打造生态绿色精品办公园区,用专业化绿色管养为矿区带来新景观。

  在胜大分公司办公驻地,一棵树龄30年的海棠树因病虫害严重濒临死亡。矿区物业服务中心永安矿区物业服务部经过近半年救治,让老树重新焕发生机。同一院里的20余棵紫薇树,也在该服务部绿化主任技师丁洁精心修剪下,变得花团锦簇,得到主业单位干部员工一致称赞。

  从“重栽植、轻管理”,到专业的“绿色管养”,折射出油田不断提升绿地管养质量,推动绿地养护规范化、标准化的深刻变化。

  绿色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油田并没有靠着大手笔造景、造绿,而是合理控制绿地建设投入。

  胜利油田将节约理念贯穿于绿色规划、建设的全过程,强化绿化有害生物科学防控,最大限度保护绿化成果,同时建立完善绿色规划设计方案专业审核管理制度,推进节约型、生态型绿地建设。

  2023年,油田结合矿区整合优化方案,对胜利采油厂、东辛采油厂、孤东采油厂等9家开发单位的基层单位进行绿化改造,总面积5.9万平方米,矿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既要绿色生态,更要绿色发展

  春天,万亩生态林场绿意盎然。秋天,“网红”银杏林金黄如火。

  谈到这两处林场,胜大分公司胜大生态林场副经理郑强忍不住赞叹:“现在不仅油田发展得好,生态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好,整个林场像园林一样。”

  近年来,胜利油田依托现有土地资源,大力实施生态建设,建成3万亩“碳中和林”生态林场,累计栽植160多万株,每年抵消碳排放量1万余吨。2022年4月11日,胜大生态林场碳中和林被授牌“中国石化首个碳中和林”。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离不开林业经济“反哺”。胜大生态林场积极探索“林场经济+”生态治理新路径,一方面他们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在盐碱地绿化方面形成独特技术优势。

  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盐碱地生态修复累积效益,围绕“林业经济”持续拓展,先后培育特色养殖农业、旅游业等延伸产业链,实现特色产业联动,探索出一条在盐碱地上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的新路径。

  植绿是扮靓生态环境,但是胜利油田“铺绿”的脚步远不止于此。

  在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微生物实验室,特制的器皿里养着各种各样的微生物。这些“小家伙”可为油田年处理各类采出液1.2亿方,出水水质优于国家A1标准。同时,微生物还被用于土地修复,胜利油田6000立方米沉积物经修复后,达到国家工业用地标准要求。

  既要绿色生态,更要绿色发展。

  投产首个百兆瓦级光伏电站、建成首个离网型兆瓦级纯绿电制氢项目……2023年,油田一批新能源项目拔地而起,油气生产用电“含绿量”突破17%。

  胜利油田以“绿”为底,依托油气产业培育壮大绿色低碳融合创新产业,再通过绿色低碳融合创新产业回馈油气主业,奏响了绿色与发展的“协奏曲”。

  近年来,胜利油田构建传统油气、新能源、绿色低碳“三大产业”体系,推动各类能源资源高效开发、各类元素能量充分利用、各产业成本竞争力持续提升。

  新产业催生新业态新模式。2023年,油田建成国内首个油气领域“源网荷储”一体化智慧能源系统,实现峰电“应发尽发”、谷电“应买尽买”、绿电全额消纳。

  随着国内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国内首条百万吨百公里二氧化碳输送管道工程相继落地,胜利油田进一步补齐国内CCUS产业链条,使“源汇匹配”平台为核心的绿色低碳产业链更加完整。

  当前,胜利油田全面推行绿色钻井、绿色注采、绿色集输、绿色修井,积极推进绿色企业建设、“三标”建设,全方位打造“景中有井、井在景中”的城中绿色班站,不断刷新绿色发展颜值。

  地处东营市广利河森林湿地公园,现河采油厂六户采油管理区近年来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

  如今,位于黄河尾闾的胜利油区,不仅有城区、农田、养殖区,还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旅游景点,景中有井、井外有景,地上观光旅游、地下高效采油……成为胜利油田绿色高效开发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王彦磊 董江涛)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