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7年年增油超17万吨——胜利油田孤岛东区南化学驱实现老区“逆生长”

2024-03-13 15: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艳秋

  大众网记者 张艳秋 通讯员 李超君 姜庆军 东营报道

  1至2月,胜利油田孤岛东区南化学驱增油2.03万吨,注聚13年来累计增油191万吨,连续7年年增油超17万吨,自然递减、综合递减持续下降,是孤岛油田名副其实的“长寿命”效益开发区块。

  东区南区块位于孤岛油田东翼南部,为典型Ⅱ类油藏,产量占管理区总产量的三分之一。与Ⅰ类油藏相比,东区南整体原油黏度更高、非均质性更强,调控难度大。作为历经49年开发的老区块,随着注聚时间延长,区块产量递减逐渐加大、层间动用不均衡等问题日益突出。

  面对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孤岛厂采油管理三区深度挖掘油藏潜力,针对东区南“原油黏度高、油水流度比大,聚合物驱易突破”的特点,围绕最大限度提高采收率,根据化学驱不同阶段剩余油特征,持续优化井网、调整流线、全过程提升注入质量,改善油藏层间、层内、平面差异,实现油藏全面高效均衡动用,让稠油欢快流动起来。

  针对注聚初期,剩余油连片分布,而注采井网对应差、受效不均衡的状况,技术人员通过完善注采井网,打牢根基;优化聚合物注入浓度及质量,强健体魄;优化注采结构,建立东区南地下流向指向模式,最大限度提高油井见效率。通过“油水”并重,多措并举促效引效,区块实现注入段塞均衡推进,阶段末油井受效率达82.5%,井口日增油320吨,含水下降9.4%。

  注聚开发进入主体段塞后,由于油藏的非均质性以及化学驱替剂在油层中的不均匀推进,部分区域的原油可能未被有效波及,从而形成了剩余油富集区。“在化学驱过程中,注入的化学剂如同扫把一样,推动并采收原油,逐步清扫油藏中的原油,但总有照顾不到的地方。”采油管理三区技术管理室经理刘晓春形象地说。此时,如何及时调整流线、挖潜增效是化学驱高效延效的关键。

  为了让“扫把”将剩余油扫得更彻底,他们探索实施“3+2”井网加密调整思路,明确加密时机、加密井距、加密厚度,确保井网加密调整最优化、油藏挖潜增效最大化。在主力层,利用层系优化、补孔改层、侧钻新井等方式加密井网,阶段调整油井14口,峰值日增油140吨;在非主力层,部署矢量井网挖潜,峰值日增油80吨;此外,他们还以“推、压、拉”等12种现场流线调控手段,有效抑制低效水循环,实现了东区南年采油速度2.4,最高年产油20万吨以上的持续高效开发。

  在进入大段塞阶段后,主力层高采出程度区域窜聚加剧,产量递减加速。技术人员以极端耗水理论为基础,通过全过程注入质量提升、多维度注采调控、多专业融合挖潜等思路,努力破解东区南长期效益稳产的难题。

  以东4侧平510井组为例,该井组2020年11月开始含水明显上升,技术人员通过分析注采关系,首先对多年未换管柱井东1-10井实施换管柱作业,提升注入质量;然后通过示踪剂测试结果,对周围四口注入井实施周期不稳定注入;同时与监测结合测出砂点,作业精准封堵,实施后该井含水下降26.4%,日增油12.3吨,开井123天累增油1060吨。

  在管理区技术人员看来,解放思想、挑战极限、真抓实干,是孤岛东区南化学驱的成功“秘籍”,也是老油田高效长效开发的“良方”。在他们手中,采出程度高达56.6%的东区南不断拓展化学驱开发界限,含水谷底期长达119个月,自然递减、综合递减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0.22%、5.78%;61.7%的采收率较注聚前提高27.8%,成为中石化提高采收率最高的化学驱区块,打造了孤岛化学驱高质量管理标杆。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