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滨南采油厂杨国利:“我的眼睛不是尺”

2024-03-13 15: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艳秋

  一根绳,在杨国利兜里揣了10多年。

  杨国利是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滨南采油厂采油管理六七区员工,多年来,靠着揣在兜里的这根绳,他更换的200余根抽油机皮带,全都经受住了恶劣天气考验,无一断裂和脱落,他说:“在工作质量面前,不能用眼看,要用绳量,因为‘我的眼睛不是尺’。”

  一天,大雨初歇,S6-0X28井。更换完这口井的抽油机皮带后,杨国利从兜里掏出绳,又要用绳测量“四点一线”。

  员工小曾忍不住说:“杨师傅,这个时候咱就别量了,打眼一瞅就能看出来,你看这雨马上又要下了,咱紧好螺丝快回去吧,要不就要挨淋了。”

  杨国利边蹲下身子边说:“旁边这口井就是我更换的皮带,这么大的雨依然完好无损,这就是用绳量的好处,既然来了就把活儿干好,淋点雨怕啥,皮带再断了累的还是我们自己。”

  听到这,小曾边点头边和杨国利一起,经过抽油机大、小皮带轮的中心拉起了这根细绳。

  测量、调整抽油机“四点一线”,是油田采油工的常用操作。经过大、小皮带轮中心拉一条直线,直线与两皮带轮外边缘的四个交点是否在同一平面上,是衡量“四点一线”调整是否到位的标准。调整到位,才能确保生产时皮带与皮带轮之间不偏磨,延长皮带使用寿命,减少异常停井。

  随着工作经验的不断积累,个别员工用视线代替了实线,用眼看来判断,但杨国利始终严格按照规范操作。

  “大多数人的眼睛不是卡尺,用眼看肯定有误差,我们要的就是精准,而不是差不多。”杨国利说,“操作规范是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必须严格执行,不能打折,也不能走样。”(许庆勇)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