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滨南采油厂:让所有员工掌握应急救护技能

2024-03-26 17:1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艳秋

  大众网记者 张艳秋 通讯员 许庆勇东营报道

  “首先,评估现场环境安全”“轻拍、重喊、观察患者,如无心跳、无呼吸、无意识,立即呼救,急招救护员,指定人员拨打120、取来AED”“松解衣领及裤带”“右手在两乳头连线中间处定位,左手掌根压住定位点,右手扣在左手上,手臂垂直,用上身力量用力按压30次,按压频率为100-120次/分钟,按压深度至少5厘米……”

  近日,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滨南采油厂“健康驿站”医护人员,对滨南采油厂机关50余名干部员工开展模拟真实环境的心肺复苏和AED技能培训。至此,2023年以来,该厂已组织应急救护培训2408人次。

  近年来,滨南采油厂坚定为民情怀,把员工健康管理作为重中之重,在关口前移、抓实日常管理的基础上,瞄准“让所有员工掌握应急救护技能”的目标,坚持开展取证和技能培训,全力守好保障员工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最后一关”。

  据了解,这个厂现有在职员工3700余人,平均年龄46.9岁,有肥胖、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血脂异常等12类健康重点关注人员675人,加之当下工作生活节奏快、压力大,特别是一线员工劳动强度较大、环境相对艰苦,健康管理难度大,突发疾病的风险不断增大。

  为此,他们坚持关口前移,把功夫下在平时,对员工实施健康监护干预,建立完善全员电子健康档案,定期开展健康评估,以12类健康重点关注人员为重点,“一人一策”制定健康干预方案,开展关键指标健康监测,采取短信提醒、上门走访等干预措施,督促员工主动改正生活方式,确保身体健康。

  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是一种便携式、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用于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医疗设备。只有在最佳抢救时间的“黄金4分钟”内,利用AED对患者进行除颤和心肺复苏,才是最有效制止猝死的办法。为保障员工健康和生命安全,2022年以来,滨南厂陆续在基层单位、机关办公楼和人员密集场所配备了39台AED,做到每个基层单位至少配备2台,为员工提供急救保障。

  为了让员工会用、敢用AED,掌握应急救护技能,他们把应急救护培训纳入全员停工停产培训,去年以来,邀请急救专家为班站长和员工进行9期心肺复苏和AED技能培训,411人获得中国红十字会红十字救护员证。

  在此基础上,他们每季度举办一次AED使用应急演练,组织协调医生和救护员对一线员工进行培训,通过持续培训,让所有员工掌握应急救护技能,不断增强员工幸福感和安全感。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