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容得下与忍得住

2013-09-25 08:29:00    作者:李 岩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营养;医生;教育实践;良药;领导干部
[提要]忍得住,对提意见和批评的人、对意见和批评,有忍耐之量,不恶声相向,不针尖对麦芒,不百般辩解,不文过饰非,但不一定有从善之德、立改之心,只是自我情绪控制力超强而已。对意见和批评要容得下,才能让自己身体棒、精神爽,更能让员工群众看到自己的“良药”发挥了效力,没有了秋后算账的疑惧,今后才能畅所欲言,道出更多的逆耳忠言来。

  大众网东营9月25日讯 据胜利日报消息,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领导干部能不能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关键要看对员工群众的意见和组织内的批评持怎样的态度,是能容得下,还是能忍得住?

  容得下与忍得住,二者境界高下有别。容得下,是气度,一定是虚怀若谷的涵养;忍得住,是忍耐,极可能是表里不一的权术。容得下,才能做到“听人说,看我改”,而忍得住,有可能是“由他说,我自做”。

  容得下,对提意见和批评的人,就会有包容之度,有宽容之量,有感激之情;对意见和批评,就会有吸纳之量,能自激自励,闻过而喜,知错即改。只有这样,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对意见和批评,不管是委婉的还是尖锐的,是不起眼的还是严重的,才能有改的决心和热情,让别人看得到改的诚心和行动;才能把意见和批评当做是进步的机会,举一反三,真触及深“消化”,变成自我提高完善的“营养”。

  忍得住,对提意见和批评的人、对意见和批评,有忍耐之量,不恶声相向,不针尖对麦芒,不百般辩解,不文过饰非,但不一定有从善之德、立改之心,只是自我情绪控制力超强而已。而有的人,忍得住是因为有着不凡的应变力,面悦而心怒,口是而腹诽,以应付过关为功。如果这样,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就不能敞开心扉问诊群众,对意见和批评假诚意、假虚心、假改正,可能也红了红脸,出了些汗,但离排毒还远着呢!

  别人的意见和批评就是一面镜子,自己的美丑都在里头,需要好好照一照。同样,领导干部要把员工群众视为自己的好“医生”,可以及时发现不自知、难自查的“病症”。对意见和批评要容得下,才能让自己身体棒、精神爽,更能让员工群众看到自己的“良药”发挥了效力,没有了秋后算账的疑惧,今后才能畅所欲言,道出更多的逆耳忠言来。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