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 东营中院举办宪法日系列活动

2017-12-04 16:42: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张小倩 谢兆忠

  大众网东营12月4日讯(记者 张小倩 通讯员 谢兆忠)走上街头宣传法律知识,组织小记者走进市法院参观法庭,召开执行联动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12月1日至4日,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了国家宪法日系列主题活动,弘扬宪法精神。

  走出去 街头为市民送上法律“精神大餐”

  12月1日上午,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人员来到胶州路市场,在此进行了法院宣传。 活动中,干警们向市民发放有关法律资料,并耐心细致地为市民解答了在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

  此外,1日下午,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人员还来到利津县汀罗镇北马寺村进行了法院宣传。“农村的居民对法律知识了解少,不懂如何运用法律维权,我们就重点介绍了相关的普法知识。”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在活动现场,对于前来咨询的群众,该院法官都一一给予了回应,并热情细致地为过往群众讲解法律知识。对于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教育,耐心疏导解释,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此次宣传活动成为群众熟悉法律、认知法律、维护权益的有效载体,增强了群众法律观念,使他们真正做到学法、懂法、用法。

  请进来 70多名小记者零距离接触法庭

  12月3日,70多名小记者走进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参观法庭,接受法制教育。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对小记者们起到了很好的普法教育效果,赢得了家长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面向不同群体实现“走出去”与“请进来”双向互动交流,全面展现法院文化建设、队伍建设、司法为民的良好形象,让广大市民可以零距离接触法官、了解法院,更好地感知法治文明不断提升。

  加强执行联动建设 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

  12月4日,东营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联动建设情况,及与东营市地税局、东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分别联合签署的执行联动协作意见。

  近年来,东营中院加强执行联动建设,突出了对失信被执行人的联合惩戒。到目前为止,东营市两级法院向社会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26582条,其中自然人21408条,法人和其他组织5174条,迫于舆论和惩戒压力,695件案件的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债务,履行金额达8000余万元;去年换届期间,对拟任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提名人选进行了失信信息核查,4人因失信被取消党代表提名,6人被取消人大代表提名,5人被取消政协委员提名。今年,又有一名省级代表提名人选因失信被取消资格;对3名有条件履行而不履行的被执行人分别判处不同刑期的刑罚。东营区法院提请纪检监察部门约谈公职身份被执行人49人,一副处级干部因失信被通报。

  据悉,今年东营中院分别与东营市地税局、东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签署了《加强不动产强制执行与税费征缴协同联动机制实施办法》以及《保全与执行住房公积金协作意见》,继续加强执行联动建设。

  31名法官面向国旗宣誓 维护宪法权威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4日上午,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宪法宣誓活动,在嘹亮的国歌唱响后,东营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廖伟忠,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冯俊海等31名法官面向国旗,庄严宣誓。

  虽然誓词只有短短70个字,却集中展现了法官们对宪法精神、宪法权威、宪法尊严的崇高信念,展示了人民法院审判人员忠于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官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的庄严承诺。

  全国人大代表、市政协常委、市法院特邀监督员、市蜜蜂研究所所长宋心仿及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等10余人参加了法官宣誓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