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 服务东营品牌经济发展

2018-04-25 15:14: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贾志远

  大众网东营4月25日讯(记者 贾志远)25日上午,记者从东营市2017年全市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东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作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强化措施,深入推进,全市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

  国内注册商标数量创历史新高,全市国内商标有效注册量达到14149件、同比增长12.30%,新注册1830 件、同比增长16.78%,新申请2646 件、同比增长114.3%,申请中商标数量4851件。其中: 农产品商标有效注册达到1784 件、新注册271件、新申请416件,分别增长17.68%、6.10%、18.18%; 家政服务类商标达到884 件、新注册331件、新申请763件,分别增长17.71%、260.87%、312.43%; 食品类商标达到3159 件、新注册481件、新申请869件,分别增长17.61%、4.57%、33.90%。拥有100 件以上国内注册商标的企业6家,增长20%。

  引导企业在实施“走出去”战略中“商标先行”,通过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等途径,加强商标海外布局规划,拓展商标海外布局渠道。稳步提升东营企业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数量。2017年,东营市召开马德里国际商标的申请量和注册量取得新突破,两项成绩在全省排名均列第2位。全市新申请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433件,同比增长151.74%。拥有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420件,同比增长57.3%。全市平均每家出口企业拥有0.75 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居全省第1位。

  驰名商标和地理标志商标培育取得新成效,积极帮助企业申报驰名商标,引导企业不断提升自主商标品牌价值含金量。目前,全市已通过认定的中国驰名商标34 件。其中国家工商总局行政认定21件,中级以上法院认定13 件。加强对农民、农村经济组织和涉农企业的商标法律宣传,积极引导其注册并依法规范使用农产品商标以及地理标志商标。大力推行“公司+商标品牌(地理标志) +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积极抓好农产品地理标志商标的培育,注册、保护工作。2017 年,新注册地理标志商标7件,地理标志注册商标总量达到12件,当年增量是原有总量的1.4倍。

  在注册商标专用权保护方面,以驰名商标、地理标志、涉外商标、老字号注册商标为重点,加大商标行政保护力度。2017年,全市查办侵犯商标专用权案件15件,罚没金额33.89万元。

  下一步,市工商局将着力抓好商标注册宣传、引导工作,夯实商标品牌高端化基础。强力推动商标品牌的有效运用,促进商标品牌高端提价值。积极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推进地理标志商标扶贫兴农富民。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实施、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机制和路径。大力开展打击侵犯商标专用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以驰名商标、地理标志、涉外商标、老字号注册商标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商标侵权及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为优势企业发展腾出空间,为新旧动能转换和品牌高端化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