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海关”:轻点鼠标即可完成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

2018-04-25 15:33: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贾志远

  大众网东营4月25日讯(记者 贾志远)4月25日上午,东营市召开2017年全市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会上,东营海关介绍了其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如何网上申请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的备案。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申请操作起来非常简单,只需点点鼠标从网上就可完成,但大部分企业由于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并没有完成这项备案。据东营海关统计,截至今年4月24日,全市仅有2个知识产权权利人在海关总署备案了6项权利,权利数占全省权利人向海关备案总数的4%。

  “事实上,向海关申请知识产权保护备案非常简单,只需要通过海关总署门户网站‘知识产权备案’模块网上操作,数分钟便可完成。不用跑腿,而且不收取任何费用。”东营海关新闻发言人张春峰介绍。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海关作为国家进出境监督管理部门,处在进出境知识产权保护的“国门一线”,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是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我国海关保护的知识产权主要是商标专用权、著作权和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专利权,以及奥林匹克标识和世界博览会标识。中国海关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分“依申请保护”和“依职权保护”两种模式,权利人如果申请海关保护,需要提前向海关进行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有助于海关发现侵权货物,维护知识产权权利当事人权益,并对侵权人产生震慑作用。东营海关呼吁全市自主知识产权品牌企业,积极向海关总署申请备案,寻求海关的知识产权保护,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通过创新自主品牌增强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东营有全国最密集的轮胎产业、造纸产业、石油装备产业,出口商品遍及世界,知名品牌众多。近年来,东营海关积极努力、为本土品牌商标保驾护航,先后推选科瑞、恒丰像塑、金宇轮胎3家企业入选中国海关“龙腾”知识产权保护行动名录,开展了出口优势企业知识产权海关保护专项行,累计启动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措施141批次、查获涉嫌侵犯自主知识产权的案件21宗,增强了保护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