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季善:与大豆较劲十七年 做食品是良心买卖

2018-06-13 08:24: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向玲

  ——弘扬企业家精神 聚力高质量发展系列专访

  大众网东营6月13日讯 (记者 向玲)从濒临破产到国家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7年来,他一直在与“大豆”较劲儿。一颗颗大豆在他手里经过深加工,最终被“吃干榨净”,变成“魔法豆”遍布全球。“为生命提供蛋白营养”是他的愿景;“做食品是良心买卖”是他的坚守,“信誉是金”是他的立身之本。他就是山东万得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刘季善。

刘季善介绍公司的产品

  临危受命 与大豆结缘17年

  1989年,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毕业的刘季善,被分配到垦利炼油厂工作,先后担任延迟焦化车间主任,重油催化车间主任,东营华德利玻璃棉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1999年,刘季善获得我市组织的赴国内外高校学习的机会,2001年初学成归来,上级一纸调令,将他调入顶力食品公司担任总经理,这次调任也成为他人生的一大转折点。

  刘季善回忆,刚接手的时候企业基本上处于半瘫痪状态,公司仅有四十几名国有企业职工,企业占地不足50亩,有一条年产1000吨大豆分离蛋白生产线,一条年产1000吨的豆奶粉生产线,和一条年加工大豆2万吨的低温豆粕生产线。由于体制和企业管理不善等原因,企业经营管理混乱,连续4年亏损。当时厂房破烂不堪,设备由于缺乏维护维修,不能正常运行,生产线近乎瘫痪,订单贫乏,产品滞销。由于连年亏损,企业流动资金耗尽,无力按期偿还银行的利息和本金,被银行被列入了黑名单,企业也无力再在银行融资。企业财务帐户只有几万块钱,工人平均每月不到200元的工资不能按期发放,更无力按时兑付供应商货款,员工生活无望,士气极其低落,企业经营运转举步维艰。这些都是他未曾想到的,“当时我心里也很着急,但既然接手了,就不能撂担子,得负起这个责任来。”面对这样的困难局面,刘季善开始谋划怎么摆脱公司的困境。“市场还是不错的,但是生产跟不上,必须先恢复生产。”针对此种状况,他从兄弟厂家协调专业维修人员,对设备进行彻底维修先使机器转起来。设备虽然转起来了,但要想恢复正常生产,谈何容易。因长期拖欠银行贷款,企业信誉亮起了红灯,贷款无望,没钱购买原材料,刘季善以个人名义贷款,用有限的资金购买原料,生产出产品后卖掉,再买原料,企业逐渐运转起来。

将大豆“吃干榨净”,产品销往全球

  但如何才能彻底改变企业现状,真正扭转局面呢?经过一番调查研究后,刘季善果断做出决定:“破产重组,轻装上阵,进行体制改革”。2001年7月25日,一个由职工自愿集资入股筹建的新型民营企业——东营万得福植物蛋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诞生了。这标志着万得福集团的诞生,标志着全体万得福人缘分的聚成,从这天开始,刘季善带领万得福人开始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全体万得福人有了一个共同的事业平台,有了共同的价值追求。

  体制问题解决了,人心凝聚起来了,企业开始正常运转,但是刘季善并没有满足,他又开始思考如何解决现存的“生产规模小,产品档次低,设备陈旧,知名度不高,市场竞争力差”的问题。通过查阅资料,考察市场,专家论证,他意识到生产大豆分离蛋白是一个发展潜力巨大的项目。“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首先将公司早期的一条大豆分离蛋白生产线,从年产1000吨改造为年产3000吨,然后又引进了年产量分别为4000吨、5000吨的两条大豆分离蛋白生产线。仅用了两年的时间,万得福便拥有了年产12000吨的大豆分离蛋白生产能力。

  随着产品结构的调整、产品质量的提高和生产规模的扩大,万得福有了自己的拳头产品,市场竞争力增强了,全国各地的用户纷至沓来,万得福步入了企业发展的快车道。

  “信誉是金 做食品是良心买卖”

  在刘季善看来,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企业,讲信用是最重要的,“信誉是金,有时候比现金还管用。”回想起一路走过的艰辛,刘季善对此感触颇深。

  刚接手顶力食品时,企业信誉不好,发展处处受制。银行贷不出钱来,没钱买大豆,无奈之下,他以个人的名字借了30万,“那时候没钱啊,买大豆要付现钱,就只能一个车皮一个车皮地买,买来后加工完卖了再去买,一车皮一车皮地给人钱。”就这样,刘季善慢慢地获得了供应商的信任,“人家就说三五个车皮你先用着吧,用完了再给钱。”凭借着一点一滴的积累和过硬的产品,万得福在业界的信誉逐渐树立起来,供应商信任他,让他先用货后付钱;银行信任他,愿意支持他的发展;客户信任他,纷纷购买他的产品,“就拿我们生产的豆油来说,目前仅上海市就有68所高校使用我们的非转基因大豆油,客户买的就是放心。”

  提及企业家精神,刘季善认为责任和担当是最重要的,“对社会、股东、员工、客户都要有担当,尤其像我们做食品的,做的就是个良心买卖,从首要的方面来说,要确保我们的产品是非转基因的。”刘季善说,仅在非转基因这一个问题上,他们平均每吨大豆就得多付出40元的检测成本,“大豆从田间地头到出厂,必须要经过四道检验,大豆进厂前,每车30多吨大豆原料取样就得取40个。”每道检验都需要配备设备、人员等,在生产过程中,为了保证产品质量,要确保每个环节都不出问题,“在这背后付出的巨大成本消费者是看不到的,但企业必须有自己的坚守。”

  刘季善一直坚守着做良心买卖的初心,集团先后获得国家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植物油加工企业50强、全国粮油企业100强、全国放心粮油进农村、进社区示范工程示范加工企业、国家级标准化肉牛养殖示范场、全国适度规模化母牛养殖示范企业、山东省粮油加工十强工业龙头企业、山东省文明诚信企业等荣誉称号。

“为生命提供蛋白”是万得福未来的发展方向

  与大豆结缘17年,从最初的传统豆制品,到如今年加工非转基因大豆30万吨,整个大豆深加工产业链条涵盖了非转基因大豆高低温豆粕、大豆蛋白系列产品、精制大豆植物油、大豆异黄酮、大豆卵磷脂等。

  为了能将大豆吃干榨尽,刘季善带领员工不断创新,为了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结合企业实际,紧盯国内国际市场需求,主动了解客户需求,抓好新产品的研制开发工作,研究改进产品性能,用新产品抢占市场份额。乳品专用蛋白、饮料用蛋白、注射用蛋白、异黄酮、素食蛋白、发酵蛋白等一批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相继问世,为进一步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奠定了坚实基础。经过十七年的发展,集团拥有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大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大豆精深加工重点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个科技平台,先后承担了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3项。公司生产的非转基因大豆蛋白系列产品远销美国、巴西、德国、南非、澳大利亚、韩国、日本、荷兰、印尼等50个国家和地区,同时拥有自营进出口权。

  “为生命提供蛋白营养,包括人类、动物、微生物、植物四大领域,这是我的使命梦想,也是下一步发展的方向。”事业永无止境,如今,刘季善和他的万得福又规划了企业发展新的蓝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