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走进戏曲情怀渔洼村

2018-07-12 17:2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姜方

  大众网东营7月12日讯(记者 姜方)吕剧故乡唱吕剧,乡情乡韵格外浓。走进垦利区兴隆街道渔洼村,村民们悠闲地在各个排练室练习吕剧。自编自创、自排自演吕剧早已成为这个村里流传下来的习俗。

  “我们村里的文化氛围特别好,村里740多人,100人左右都会参与日常的吕剧排练和演出,这些大多数都是村里闲暇下来的老年人。我自己也特别爱好吕剧这项文艺活动,小的时候冬天很冷,见大人们挖窖子、点煤油灯在一起排练,现在好了,政府给我们提供的有专业的排练室,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空调,还有一个专供我们演出的乡村剧场,老百姓们特别高兴。”王景元说。

  村里老人爱唱戏的热情,不走进去恐怕是难以感受到的。为深入实施“吕剧振兴工程”,东营市各级建设了一批吕剧文化设施,市里还建设了吕剧博物馆,免费向公众开放,各县区、乡镇(街道)、部分村(社区)结合全市历史文化展示工程,建设了一批吕剧展厅、演艺广场和排练厅,展示吕剧发展历程,搭建演出平台。巡演、展示、评选活动的广泛开展,催生了大批吕剧爱好者,家乡人唱家乡戏,为吕剧故乡营造了浓厚戏曲氛围,推动了吕剧艺术的繁荣发展。在东营,还有很多社区或村庄向渔洼村一样,热爱吕剧,传唱吕剧,在政府的帮扶下发扬吕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