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能源 石油装备产业迈入绿色智能化

2018-09-18 18:16: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唐梦琳 贾志远

  大众网东营9月18日讯(记者 唐梦琳 贾志远)“互联网+”、“智慧能源”、“人工智能”……第十一届东营石油装备展开幕前夕召开的2018年油田新能源发展论坛上,这些词频频出现。

  “新的科技革命告诉我们,互联网+智慧能源正向我们走来。面对能源未来发展,第一要全面推动能源革命,第二要主动摆脱煤炭依赖,第三要自觉跨越油气时代,第四要热烈拥抱零碳未来,第五要深度实现两化融合……”原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徐锭明就能源问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信息、生物技术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积聚力量,催生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给全球发展和人类生产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未来能源工作者就是绿色发的展践行者,生态红线的守护者,无碳能的源开发者,持续发展的推动者。”同时提出:“智慧能源是再生式能源、分布式能源、民主式能源、信息式能源、能量式能源、共享式能源。”徐锭明指出,我们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又面临着差距拉大的严峻挑战,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

  “我国的地热资源如何分布?又具备怎样的潜力?3705米、236度的干热岩的发现,标志着我国地热研究有了重大突破。这次勘探使得我国发现了一批数量巨大、足够进行大规模示范性开发的干热岩,也奠定了我国下一步的干热岩研究基础,使相关方面的研究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理事长曹耀峰从浅层地热能、中深层地热能、深层地热能及干热岩方面的相关研究做了中国地热产业规划和布局战略研究成果介绍。

  无独有偶,东营区的石油装备产业正在向着绿色智能化的方向大步迈进,大数据、智能化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石油装备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东营区以智能化发展为主要方向,将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融入石油装备制造行业,加大重点研发项目的资金投入力度,增强企业全流程管控能力,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以来,东营区积极推进黄河三角洲大数据港建设,旨在利用腾讯云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应用等资源,促成辖区及周边的石油装备、石油化工等行业企业以较快速度、较低成本上腾讯云,构建东营区数字经济的产业基础等。东营区努力打造“互联网+”型数字经济创新创业综合示范园区,将为东营市内企业提供全要素、全链条的创新创业服务能力。迈入智能制造强区行列是东营区“十三五”目标,力争到2020年,石油装备产业产值突破600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