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华语电影《路过未来》:有佳句无佳章

2017-05-25 08:00:00 来源: 静说 作者:

   作为唯一入围本届戛纳电影节的华语长片,《路过未来》在戛纳亮相之后,受到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路过未来》关注当下社会问题,讲述城市化进程中,生活在大城市里的小人物的故事。

   电影的女主角杨耀婷是生活在深圳的蓝领工人,他的父母在二十多年前从甘肃到深圳来打工,并在这里养大了两个孩子。但是二十多后,生活发生变故,杨耀婷的父母和妹妹不得已回到甘肃老家,独自留在深圳的耀婷为了将父母接回深圳,努力工作之外更是想尽办法筹钱,在过程中认识了“有偿试药”中介李新民;李新民同样是在二十多年前被父亲从甘肃家乡带来深圳,在父亲去世之后,独自为了生活打拼,拥有不切实际的创业梦想。杨耀婷与李新民在不断的接触中,发展出了一段由网上到现实中的关系,令两人的生活发生了意想不到的改变。电影意在讲述以杨耀婷和李新民为代表的底层城市移民的困窘与焦虑,但在这一点上,电影影像最终释放出来的力量却是微弱的。我们看电影的过程,大多数时候像是在看一个个缺乏内部动因的新闻片段,电影对于人物的刻画更多的时候都停留在了标签阶段。杨子姗饰演的杨耀婷是一位蓝领工人,但在她身上除了孝顺这个特点以外,我们几乎看不到其他的人物性格。而孝顺这个特点,也更像是为了推动并不那么可信的剧情而设计的。尹昉饰演的李新民,他的工作本是属于“灰色地带”,这个人物在前半段看起来与他的工作很匹配,聪明灵活有野心,但当他得知杨耀婷得病之后,性格却发生了迅速的转变。我认为,李新民的性格前后变化完全是一种标签转换,从“像是深圳本地人”的标签转换到“老家是甘肃”的标签。

   标签化也许是为了将故事内容讲述得更加清晰,但是标签化同样损害了故事往更深层次发展的可能。在我看来,这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故事。电影以杨耀婷与李新民的关系为主线,两人本是没有见过面的网友,彼此以对方为自己的心灵倾诉对象。但同时在生活中,他们以现实身份相遇,对彼此充满偏见。在作为“有偿试药”中介李新民的眼里,杨耀婷不过是一个能够帮她赚钱的女工人而已。但是网络与现实终在一刻相遇,当李新民在“有偿试药”的休息间里看到女工杨耀婷正是他心心念的网友“沙漠之舟”时,那一刻释放的能量是巨大的。现实与梦想的冲撞,彼此成长的轨迹的重合,由于身份原因所带来的悲剧,都会因为感情投射,这样的情节更容易感染观众。遗憾的是,这种时刻在电影中出现的并不多。

   事实上,无论是底层人物也好,城市移民也罢,身份的力量并不在身份本身;作为讲述故事的电影,人物自身的魅力带来的情感投射,才是决定你想要表达的东西能不能被观众接受的关键因素。

   以上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立场无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真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