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寻三十年旧事 一朝入梦 终身红楼

2017-06-19 08:20: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祖薇

  ▲为此次活动特意推出《1987,我们的红楼梦》一书

  ▲欧阳奋强, 剧中贾宝玉扮演者, 现为导演

  一场音乐会、一次大聚会,这是87版《红楼梦》剧组30年来阵容最齐全的一次聚首,也可能是如此规模的最后一次。昨日,87版电视剧《红楼梦》开播30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植物园的曹雪芹纪念馆举办。

  纪念活动以“感恩”为主线,空前绝后地重聚了百余位剧组主要演职人员和主创成员家属,总导演王扶林、作曲王立平、编剧周岭、编剧刘耕路、编剧周雷、扮演贾宝玉的欧阳奋强、扮演王熙凤的邓婕等演职人员;原中国中央电视台副台长戴临风的后人、87版《红楼梦》唯一女性顾问阮若琳的后人、林黛玉扮演者陈晓旭的妹妹陈晓阳,以及消失于观众视野许久的海外回归演员:从美国回来的扮演秦可卿的张蕾、饰演元春的成梅、饰演赵姨娘的战爱霞、饰演鸳鸯的郑铮、扮演紫鹃的徐丽霞、扮演彩云的李曼以及化妆师欧阳新霞,从日本回来的饰演娇杏的张丽玲、扮演冯紫英的黄实等都在这场活动中重聚。

  ▲邓婕, 剧中王熙凤扮演者, 现为制片人

  仍用剧中的关系称呼彼此

  对于观众来讲,87版《红楼梦》是一部经典;对于当时的主创们来说,这也是延续了几十年的一场青春盛宴。当年,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在拍摄的时候都是“孩子”,没有任何名气。剧中年纪最小的“王板儿”才几岁,“十二钗”之前连戏都没演过。他们被导演王扶林聚集在一起,用了五年的时间潜心还原大观园里的世界,许多人一朝入梦不复醒。

  时隔30年,贾宝玉的扮演者欧阳奋强牵头,组织了这场87版《红楼梦》30年后再聚首的活动,邀请百余位台前幕后的主创们重聚。当剧中的“宝哥哥”、“薛大爷”、“十二钗”出现在剧迷面前时,有人已过天命,有人华发丛生,时光的力量令人唏嘘:“宝哥哥”欧阳奋强像一位忙碌的剧务,一会儿出现在签到台接待红楼嘉宾,一个电话又被叫走解决停车问题;孤傲不群的妙玉扮演者姬玉和善可亲,对要求合影的剧迷一律来者不拒;侯长荣在剧中一人分饰“柳湘莲”、“北海郡王”,人称“红楼第一帅”,30年后仍然是一枚“安静的美男子”。现场他最受女孩追捧,当得知帅大叔已经荣升外公时,艳羡声中夹杂着女孩子们的哀嚎。

  ▲姬玉, 剧中妙玉扮演者, 现从事慈善公益

  红楼主创们仍然用剧中的关系称呼彼此,“探春”东方闻樱介绍“贾环”扮演者王蔚时,开口就是“我弟弟”;“薛蟠”陈洪海将“香菱”陈剑月、“夏金桂”杨小杨,统称为“我屋里的”;“平儿”沈琳为导演王扶林送上自己的书画作品,“琏二爷”高宏亮在旁边自豪地说“我屋里的就是这么有才”!整个现场像极了一场大型的同学聚会,人们在一起回忆当年的青春,感慨各自的变化。

  “这可能是我们剧组最后一次聚会了”,这是许多主创们共同的认知。2007年,“黛玉”陈晓旭因病去世;2008年,年龄最小的“板儿”李玥因车祸离世;年长者“贾赦”李颉2016年过世。“宝钗”张莉远走美国,听说聚会,表示“说什么都要参加”,结果几天前得了重病还是错过了;原本想牵头聚会的“薛蟠”陈洪海2016年心脏被放了三个支架,深感力不从心才把重任托付给了欧阳奋强;而当年如花似玉的“宝哥哥”今年也已经54岁了,更何况“王夫人”周贤珍85岁、总导演王扶林86岁。40周年大聚首还可能有吗?

  ▲张蕾, 剧中秦可卿扮演者, 现定居美国

  “感恩”成为表达主题

  也许明知离别将至,主创们才更加珍惜此刻的重聚。“感恩”成了所有人表达的主题,感恩曹雪芹,也感恩总导演王扶林——87版《红楼梦》总美术设计师刘宝俊先生为王导创作了一幅肖像作品;平儿的扮演者沈琳代表“红楼群钗”为王导画了一幅画;作曲老师王立平则为王导送上了最重量级的一幅字,“寿比松龄”——同时这也是剧组全体人员对王导最真切的祝福。

  而“红楼梦中第一人”的王扶林要感恩的则是剧组的顾问以及当年的央视领导:“感谢红学家胡文彬,他是我以及电视剧《红楼梦》的领路人。他为我推荐了周岭、刘耕路、周雷三位编剧,而且指出了拍摄中的重大错误,剧中街道的牌匾原本刻着‘荣宁街’,他指出应该叫‘宁荣街’(荣国公是兄长),我们连夜更换了牌匾,否则可能一错到底。你想想秦可卿出殡、元妃省亲这样重大的场景怎么可能重拍;我还要感谢央视老领导戴临风,当年筹备《红楼梦》时,不断有人提醒他‘你的革命生涯不要断在《红楼梦》上’,他是顶着这样的压力拍板的;另外还要感谢电视剧中心的老领导阮若琳,《红楼梦》刚开拍,就有不少人给广电总局写批评信,按照经验,接下来的程序就该是我被停工了,但阮若琳对我说‘你把戏拍好,领导那边我去解释’……没有他们的帮助,就没有87版《红楼梦》。”

  ▲沈琳, 剧中平儿扮演者, 后与贾芸扮演者吴晓东结为夫妻,现为画家

  “时间证明我是对的”

  对于晚上举行的主题音乐会,王扶林介绍,当年为《红楼梦》找作曲时,有两个想法,“一是古典和现代要结合好,二是一定要在青年人中传唱开”,所以找到了已经写出《太阳岛上》、《牧羊曲》、《大海啊故乡》多首流行歌曲的王立平。王立平用了一年时间写出了《序曲》和《枉凝眉》,“我们听后,立即决定把所有作曲的任务都交给他。”《红楼梦》主题曲演唱者陈力,是王立平在长春的一次联欢会上偶然发现的。在此之前,她只是长春一汽流水线上的化验员。当时这两点引来许多质疑,“为什么要找个写流行歌的当作曲?为什么找个业余工人唱红楼”。最终,王扶林顶住了压力。重聚现场,他自豪地说,“时间证明我是对的”。文/本报记者 祖薇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真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