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海峡论坛 李光地文化节召开

2017-06-22 08:19: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相门府弟缘,两岸一家亲。19日,以“光地故里共叙缘两岸文创同发展”为主题的第九届海峡论坛 李光地文化节暨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创峰会在名相故里、美丽的中国茶都----安溪隆重开幕,海峡两岸政、商人士,李光地文化研究专家学者,李氏宗亲代表,青年代表、台湾教育文化经贸促进会代表等共200多人齐聚安溪,深入探索李光地文化、追求李光地思想、传承和弘扬李光地精神。

  第九届海峡论坛 李光地文化节暨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创峰会由泉州泉台民间交流协会、安溪县人民政府、泉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泉州市孔子学会主办,安溪县湖头镇政府承办,厦门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福建泉州(湖头)光电产业园管委会、台湾旺旺中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福建省花卉协会、福建省烹饪协会、安溪县家居工艺商会协办。这是首次举办李光地文化节大型活动,对于传承和弘扬李光地文化,搭建两岸沟通交流平台,促进两岸经贸旅游合作,推动两岸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李光地与儒学思想”学术研讨会。19日下午3:00,作为本次活动的重头戏,“李光地与儒学思想”学术研讨会在永隆酒店一楼宴会厅召开,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为我们献上了一场充分体现“李光地与儒学思想”学术研究成果的盛筵。

  李光地的学术思想和执政理念,体现传统儒学思想的内涵精华,对当今社会的转型和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围绕“李光地儒学思想的历史评价”、“李光地思想与两岸关系研究”、“李光地的儒学思想及其影响”、“李光地道学思想台海践行史事”等话题,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并对进一步弘扬李光地文化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研讨会前,由泉州市社科联、泉州经贸学院和泉州市孔子学会联合先行开展的“李光地与儒学思想”学术研讨征文,共收到论文45篇,内容涉及李光地思想方方面面,作者遍布北京、上海、四川、内蒙古、台湾和福建等二十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其中不乏知名学者。

  第26届时报金犊奖暨海峡两岸大学生“李光地文化”生活创意与家居工艺照明设计研讨会。创新改变生活,创意让生活更美好。19日下午,第26届时报金犊奖暨海峡两岸大学生“李光地文化”生活创意与家居工艺照明设计研讨会在永隆酒店会议室举行。

  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大学生代表向与会人员生动描绘并展示了一幅幅充满创意的文创作品。这些作品都是26届时报金犊奖获奖作品。作品以“李光地‘树清廉家风,立崇廉家规’公益广告设计”作为创作主题,以李光地清廉勤政文化与社会责任为主轴,既传播了优秀的家风文化,也深化了李光地文化在大学生等青年群体中的影响和传承。

  青年强则国家强。两岸大学生纷纷表示,将从李光地文化中汲取丰富营养,向先贤学习为人之道、处世之道、修身之道,发挥所才、尽其所能,加强合作,共同致力于两岸发展。

  海峡两岸美食文化交流活动。爽滑可口的湖头米粉、金黄酥脆的网油鸡卷、兼具甜糯咸香的咸笋包、清甘鲜美的炕蛋汤……海峡两岸美食文化交流活动在阆山美食园登场。

  湖头小吃系明清年间发展起来的闽南地方特色小吃,历史悠久,种类繁多,有湖头米粉、圭卷、咸笋包、芋包、“四米果拼盘”等,与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湖头镇、李光地文化相互辉映,形成独具特色的美食文化,受到广大海内外人士的青睐。2016年,“湖头小吃”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核准注册为集体商标。近年来,湖头镇加大了对独具地方文化特色湖头小吃商业化的深度开发,成立了“安溪湖头小吃同业公会”并及时申请注册“湖头小吃”集体商标。目前,湖头镇以行业公会牵头组织、引导、管理、推介湖头小吃,拟定发展规划,制定经营规范,建立管理机制,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加快促进“湖头小吃”产业化发展。

  项目签约仪式。19日的开幕式上,还举行了Led封装配套材料生产基地等项目的签约仪式,把两岸交流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实现了文化与经济“双赢”。

  湖头镇还与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湖头文化古镇概念设计合作框架协议、与北京鹰传奇影视有限公司签订《李光地》电视剧拍摄合作协议。

  中国著名作家走进茶乡采风、观光考察。品铁观音、逛贤良祠、进植物工厂、拜清水祖师……连日来,由全国著名作家代表组成的“名相故里海丝风”采风团,到湖头光电产业园、植物工厂、三安幸福小镇,还到中国茶都、清水岩、泰山岩、三平观等地参观,感受了安溪厚重的茶文化、李光地文化、清水祖师文化、现代企业文化等,见证了安溪光电、中科生物等新兴产业的崛起。采风结束后,作家们将围绕“李光地文化与文学创作”的话题,挖掘丰富的李光地文化内涵,进行创作,讲好李光地故事。

  安溪置县千年,文化底蕴深厚,素有“龙凤名区”之美誉。除了李光地文化外,安溪还有享誉全球的铁观音茶文化、藤铁工艺文化,清水祖师、保生大帝、广泽尊王等信仰文化在全世界华人心中也都享有盛誉。安溪高甲戏曾一举囊括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奖”和“曹禺戏剧文学奖”三大奖项……这些都可以成为作家们创作的文化素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真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