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梦龙传奇》北京首映 再现一代文豪清正知县形象

2017-06-23 08:18:00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中新网6月22日电 古装传记电影《冯梦龙传奇》20日在北京举办了首映发布会。《冯梦龙传奇》由编剧郎云执笔、导演高峰执导,阎维文、胡哲行、侯岩松、吴卫东等主演,将于6月30日正式登陆全国院线。

冯梦龙率众官员出城迎敌

  冯梦龙率众官员出城迎敌

  冯梦龙是明代著名文学家、思想家、戏曲家,创作出《东周列国志》《智囊》《甲申纪事》等多部作品,其最有名的作品是“三言”,即《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

  但冯梦龙同时是一个两袖清风的父母官。电影《冯梦龙传奇》聚焦于冯梦龙这个著名的历史人物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事迹上,以冯梦龙高洁的人生操守、勤廉的为政理念向全社会传递正能量。主要记述了年过花甲的冯梦龙受命千里赴寿宁从政的经历,通过消除匪祸虎患、抵御倭寇、禁溺女婴、崇文兴教等事迹,表现他爱民、务实、清廉的形象。

  对于选择冯梦龙为官的经历进行创作的原因,编剧郎云表示“他这个人一辈子写了那么多书,干了很多很多事,意料不到的事,唯独他想当官的心愿一直没有了却,在他61岁的时候终于如愿以偿,可以当官了。所以我们非常想知道,他四年县令当下来是什么样的经历,这是我们要写冯梦龙的一个最大的想法。”

  谈及电影的主旨,总制片人金城表示“这个电影,九个出品单位,大家一致认为这个题材是当今整个社会最需要的,因为冯梦龙本身就是一个大文学家,又当县令,首先需要我们有一种精神,就是写冯梦龙的精神,其实这也是我们做这部片子的一个意义。” 当然,拍摄的过程也不容易,他介绍道:“这个创作过程当中非常困难,编剧和主创在苏州、寿宁县采风,前后花了很长时间,体验生活、走访民间,包括搜集材料,才把冯梦龙鲜活的东西展现出来。”

  随后,郎云最后总结“做人要立德,之后要立功,之后要立言,这是冯梦龙对我们最大的鞭策。”导演高峰也补充道“当今我们的社会是不是更需要这种品质,就是立言立德,比如担当责任,可能更需要传承。”此番精神的阐释让在场的嘉宾深受触动,纷纷点赞电影主创团队,点赞《冯梦龙传奇》。

  为了表达对冯梦龙以及电影的认识,领衔主演电影的男主角阎维文现场背了两句台词:“我一生推崇大学问家王阳明,他在《传习录》中说,仆诚赖天之灵,偶有见于良知之学,以为必由此而后天下可得而治。这掷地有声的是良知二字,有了良知后,才可治天下。这就是为什么要读书,为什么要科考,为什么要做官的真谛。” 他也借此句向喜欢去电影院的年轻观众推荐:“为什么要读书,为什么要科考,为什么要做官的真谛,这是我们年轻人面对着今后要做什么,基于这一点都值得大家到电影院好好看一下。”

  导演高峰对阎维文的演技予以高度肯定:“阎老师非常投入,让我敬重。”同时他也表示“参演的其他演员也都十分专业、敬业,完全符合自己对每个角色的想象。大家在一起合作有情有义,剧组像个大家庭一样,包括投资方,都是静下心来投入,是了解了历史、带有感情的投入。”

  中共苏州市相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妤认为,冯梦龙文化是苏州宝贵的传统文化,值得大力弘扬、积极推广。电影《冯梦龙传奇》是我们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唱响中国好声音的优秀作品,也是我们影响党员干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作品。近年来,相城区委区政府大力弘扬冯梦龙文化,开展了“冯梦龙文化旅游节”等一系列项目,以项目为载体,大力弘扬地方传统文化,更好地帮助党员干部了解、弘扬冯梦龙文化和冯梦龙精神。

  据悉,由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影视中心、电影频道节目中心、苏州市联盛置业有限公司、中国电影基金会、华皇电影(苏州)有限公司、深圳大陆文化传播发展有限公司、寿宁县传统文化研究会及北京银梦影视艺术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北京司麦尔影视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担任联合策划单位的电影《冯梦龙传奇》将于6月30日正式登陆全国院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真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