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有配方》“老小孩”引人深思

2018-02-25 08:39: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近日,一则关于“阿尔兹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的公益广告,因感人的情节走红全网,年轻母亲从照顾女儿到照顾痴呆症老母亲,最后的反转猝不及防,瞬间泪目。都市温情话题大戏《幸福有配方》中,宋玉华(归亚蕾饰)的老姐姐宋玉琴(吴彦姝饰)同样也是老年痴呆症中晚期患者,看到自己的姐姐变成一个智力低下的“小朋友”,玉华痛心疾首。作为家人,怎样照顾这样的“老小孩”?老年人又该如何调整心态避免成为家人负担?

   该有多幸运,才能遇见你

   宋玉琴与儿媳艳艳原本死不对眼,而在近期播出的剧情中,她却只认识艳艳一个人,面对其他人就是傻傻分不清。当大家陪玉琴去杭州看病时,玉琴竟然大便失禁,拉到了裤子里。艳艳赶忙帮婆婆清洗身体,清理衣物。艳艳不嫌脏,不怕累,玉琴也像个孩子一般依赖艳艳。老年痴呆症患者家属表示:“身为子女,父母健康的时候不能做什么,现在是她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必须做好。愿我爱的人都身体健康,因为有健康的身体,才有美好的生活。”

   艳艳用最朴实的方式,最无微不至的照顾,给儿子铁头树立了一个好榜样。铁头是幸运的,因为他有这样一位善良温柔的妈妈。玉琴也是幸运的,她有这样一位贤良淑德的好儿媳。作为一名母亲,需要太多的忍耐和理解,婆婆病后,艳艳成为了“母亲的母亲”,令人感动。

   调整好心态,多出去走走

   在都市情感剧《幸福有配方》中,一家人不仅经过重重考验,紧紧凝聚在了一起,而且内心孤独的母亲宋玉华,在老伴离世后,也完成了从依赖子女到活出自我的转变。宋玉华积极参加摄影协会,去室外拍照,虽然忙忙碌碌,但是她生活充实,心情舒畅。有网友表示:“妈妈的爱好听上去没有宋玉华的高大上,因为她热衷于跳广场舞。但是我会支持她,这是她的兴趣爱好,更是由她自己做主的乐活人生。”

   其实,老年人不仅需要儿女的陪伴,更需要自身的改变,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积极参加团体活动,多跟志同道合的朋友享受多彩的社交,使自己生活在群体的友爱之中,真正做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多听听父母的心声,多了解父母的兴趣,请继续收看正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黄金强档热播的《幸福有配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