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行动》潘石屹助力满族村落脱贫

2018-04-26 08:31: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4月25日晚22:00,全国首档精准扶贫公益纪实节目《我们在行动》第九期即将播出。本期节目来到河北满族自治县十七道沟村,即便有基础住房保障的政策支持和距离北京仅180公里的优越地理位置,这个塞北村落仍然无法实现脱贫。本次公益大使陈蓉、演员王宝强、企业家潘石屹、演员郭碧婷将共同去往十七道沟村,发掘村贫困的根因所在,并提出具有针对性的精准扶贫方案。

  潘石屹自曝童年贫困经历:两个妹妹送给别人家

  在官学村开辟多地联动订货会模式,成功帮助村民打通产业链后,本期节目组又来到河北满族自治县十七道沟村。相比于官学村,这里距离北京仅180公里,交通便利为这个塞北村落的脱贫提供了有力支持。加之基础住房保障相关政策的扶持,许多村民都入住了楼房,但即便有诸多便利条件摆在面前,村民们依然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因病致贫、缺乏劳动力以及零散的小农经济是当地无法脱贫的首要原因。

  为帮助村民脱贫、激励村民斗志,潘石屹在竞选名誉村主任的现场,还自曝年少时期的坎坷经历:四十年前,作为甘肃天水陇东村最贫困一家的孩子,潘石屹的童年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困苦。母亲生育后瘫痪在床,不得已只好将刚出生的妹妹送人,而送人的条件仅仅是“只要这家人有一头羊就可以了,可以让我的妹妹喝上羊奶”;另一个三岁半的妹妹也被迫送人,但母亲思念心切,潘石屹又从陕西省把妹妹背了回来。同样是因为疾病和贫困导致的生活艰难令村民们感同身受。接下来,潘石屹又用家乡的脱贫致富案例让村民重拾了生活信心,“我们这个村,如今已经靠苹果种植富裕起来了,我们的村民给苹果起了名字叫‘潘苹果’,因为我叫潘石屹。每一年大概销售额有一两个亿。这个村子父老乡亲的面貌都改变了”,潘石屹诚恳道,“如果你们相信我,能够帮助上的我都会竭尽全力去帮助你们”,引现场掌声雷动。

  王宝强郭碧婷体验抓猪 以身示范扶贫产业项目

  潘石屹用自身经历鼓舞村民,王宝强、郭碧婷则通过亲身体验当地黑猪养殖寻找脱贫思路。作为当地唯一一家养殖黑猪的农户,孙玺国带公益大使们深度了解了黑猪养殖产业的特色:区别于传统的圈养,这里的黑猪都采取放养型养殖方法。因为食性使然,黑猪只吃农户提供的食物,并不会破坏当地环境;再加上黑猪是经过野猪杂交的优化品种,一只200斤重的黑猪可以卖到七千块的价格。良好的经济效益让公益大使们对推广全村养殖黑猪产生了极大兴趣。为此,王宝强与郭碧婷还特别体验了抓猪、洗药浴的养殖过程,对养猪产业的进一步认识,让他们信心倍增。

  然而当公益大使们问询村民是否愿意加入到养黑猪产业时,却遭到了大部分村民的拒绝。一方面,村民认为养殖黑猪不靠谱“要是不大力支持,这都不靠谱”;另一方面,村民担忧自己年纪过大、资金短缺,难以参与其中“上岁数了,70多岁了,没人要怎么办”、“我想养黑猪,但是没有资金怎么办”。这让公益大使们意识到,虽然黑猪具有市场潜力,但村民们连环问题的背后,黑猪产业和贫困户脱节是摆在他们面前最大的扶贫难点。

  以媒体视角见证扶贫 东方卫视真实反映民生所需

  一直以来,各地响应扶贫号召,通过福利补贴和政策支持等方式真心实力扶贫,为贫困地区脱贫提供了诸多便利条件。但受到贫困地区所处的地域环境、文化程度等因素影响,或多或少都会削减扶持政策发挥的效用。而分类施策、精准识别是解决此种现状的最有力方式。

  东方卫视就以媒体的视角,通过《我们在行动》节目中,公益大使们在全国各地具有代表性的贫困地区进行实地走访、勘查过程中了解到的情况,真实反馈给观众。以十七道沟村为例,相比于改善住房等便利条件的提供,村民们更需要在年纪大、身患疾病等境况下,获取稳定收入来源的渠道,并通过自己努力,逐渐缓解家庭经济危机,从而摆脱贫困。《我们在行动》的播出,为扶贫行业提供了更多真实案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