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传奇》体味“意匠”精髓

2018-09-03 08:59: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梅 杰

  首期节目体验汉光瓷

  近日,大型文化探索类节目《匠心传奇》在江苏卫视播出。首期节目中,策展人杨澜邀请演员柯蓝亲临参观有陶瓷界“当代官窑”之称的汉光瓷,在大师李遊宇的指导下,她们亲身下场体验,从抠点到拉坯再到烧瓷,最终和大师一起完成了作品《太平日子》。

  与其他单讲传承的匠心类节目相比,《匠心传奇》的独特之处在于在传承与创新中触碰文化精髓,同时面向未来。节目采取户外真人秀的形式,实现与观众的隔空对话,更加接地气。每期节目由杨澜带领一位匠心大使探访一位大师,亲身体验工匠艺术,并与大师共同创作一件作品。据悉,后续节目中,李沁、佟大为、侯佩岑等12位演艺人员将和杨澜一起,走访如故宫木器修复专家屈峰,漆艺大师甘而可等12位不同领域的大师匠人,共同完成“国匠大展”。届时,12件作品将进驻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于9月25日展出。

  “意匠”是《匠心传奇》的核心表达。晋陆机《文赋》言“辞程才以效伎,意司契而为匠”,“意匠”最初指诗文、绘画、设计等构思布局,以构建某种艺术的范式。进入现代以来,“意匠”更多体现一种品格、一种风采,甚至一种哲学。《匠心传奇》正是对意匠精神进行深度挖掘,带领观众走进意匠大师的世界,揭开中国传统文化的神秘面纱,让观众了解艺术品以及意匠大师们创作背后的故事,增加对传统文化未来发展的信心,真正实现“意在形先,匠心独具”的美感表达。

  (梅 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