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奕迅新专辑做6年 纪念14人友谊

2018-10-13 09:14: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陈奕迅与duo band成员。

  2012年,陈奕迅结束了历时两年、总场次66场的“duo”系列世界巡回演唱会,这期间,他和岑宁儿、陈咏谦等“the duo band”成员培养出了深厚默契,并计划以“L.0.V.E.”为主题做一张属于他们的音乐专辑来纪念这份感情。时隔六年后,这张由“duo”团员包办词曲创作、编曲、监制的“Eason and the duo band”全新作品《L.O.V.E.》,终于宣布即将于年底正式发行。

  日前,陈奕迅带着《L.0.V.E》亮相北京举办分享会,分享了其中六首新歌背后的故事。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陈奕迅进一步描绘了专辑诞生的完整剧情。他不改鬼马本色地表示道,由于这张《L.0.V.E》专辑已经收录了广东话、普通话和英文歌曲,“下一张可能就会发泰语歌、西班牙语歌、韩语歌、德语歌、冰岛语歌……”同时他也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自己正在与the duo band的成员们商议举行一场关于新专辑的演出,这唯一的一场表演将会在香港举办。

  专辑名称

  每个字母都有含义

  陈奕迅说专辑名称“L.O.V.E.”表达了他与王双骏、恭硕良、陈咏谦、岑宁儿、卢凯彤等“duo乐团”其余13位团员之间的感情,“就算是家人也总会有我迁就你,你迁就我的状况,但是我们这帮人真的都很随和,这是很少见到的,所以才这么特别。”

  提及“L.O.V.E.”中的分隔符号,陈奕迅直言每个字母代表不同含义,从而让“爱”拥有更多的可能,“比如L可以代表Laugh(笑),O可以意味Only(只此一次),V可能是Variety(多样化),因为我们没有限定每个人要写什么类型的歌,就写能代表个人风格的曲子就好。而最后的E就是Eternal(永恒)。当然大家也容易想起Ellen,”提及这里,陈奕迅忆起前段时间去世的Ellen卢凯彤,她也参与了这张专辑的幕后创作,“现在虽然她不在了,但她其实还在。”

  词曲创作

  老搭档陈咏谦被评超常发挥

  新专辑除了岑宁儿与卢凯彤的两首创作之外,其余歌曲均由陈咏谦作词。陈咏谦在“duo”巡演中曾担任和声,他与演唱过大热歌曲《追光者》的岑宁儿均为“张山合唱团”成员,除此之外,他也是一位专业的作词人。

  陈咏谦不仅曾为陈奕迅写下过《碌卡》、《沼气》等歌词,还为陈慧琳、刘德华、李克勤、周柏豪、陈伯宇等诸多人贡献过作品。“他是专业的写词人,”对歌词标准一向极高的陈奕迅真挚说道,“我从来没有怀疑过他的能力。有些朋友有跟他说,哎你好像在这张专辑里写得尤其好,是特别钟爱陈奕迅吗?他的解释是,因为像《敬烟》、《疯狂的朋友》这些歌曲都是不同的曲风,所以写词人来说,也是一种新的启发吧。”

  《与你常在》

  曲:Charlie Huntley/Mark James Fortin

  词:陈咏谦

  作为整张专辑的序幕曲,《与你常在》很容易让歌迷们联想到陈奕迅在21年前发行的那首《与我常在》,事实上这两首歌曲确有联系,“这首歌的小样2011年就有了,最初小样名称叫《All about love》,作者Charlie是我们的萨克斯风手,在我们提出这个音乐计划之后他第一个就交出了这首歌,”陈奕迅说道,“在我们‘duo’巡演的时候,我就常唱‘duo’版本的《与我常在》,我在其中改了歌词,这启发到陈咏谦。而当时我们只有这一首《All about love》,所以后来他就写下了这首《与你常在》。”

  《渐渐》

  曲:张杰邦

  词:陈咏谦

  与岑宁儿、陈咏谦等人一样,张杰邦也是陈奕迅“duo”巡演中的和声之一。这首《渐渐》是他人生中首次尝试作曲,“他开玩笑说,那我以后就不要再写歌了,这样我的发表成功率就是百分之百。”陈奕迅介绍道,除了作词与和声之外,张杰邦同样喜爱影像拍摄,“他从我们2010年香港彩排时就在拍摄,这七八年间已经积累了很多内容,他现在在剪一个类似纪录片的视频,最后的呈现会让大家更了解我们这个团队的经历,目前已经剪出来7.6T的素材了。”

  《可一可再》

  曲:陈奕迅

  词:陈咏谦

  陈奕迅透露这首歌也是他在收到团员们的作品之后,自己最后创作完成的一首歌曲,发生在去年的圣诞节前后。“本来之前做过两首,但是不太满意。”陈奕迅说当时的曲风有点童谣风,但几经修改变成了现在的感觉。“当时正是圣诞放假,整个人都放轻松,写这首歌时脑海里想到的是轻风、鸟儿、草地。”在这首歌中陈奕迅还加入了duo全体成员的演唱。十分巧合的是,专辑的序幕曲《与你常在》录制于2012年4月22日,而这首收官曲,则录制于2018年的4月22日,“所以这张专辑就诞生于白羊座与金牛座的中间,”陈奕迅不禁鬼马地联想道,“就是很有信心又很固执。”

  《疯狂的朋友》

  曲:恭硕良

  词:陈咏谦

  “开空调,可以不可以?”在这首歌的前奏中收录了这样一句“魔性”的独白,陈奕迅说,这是来自Chris Polanco的声音,“在巡演那段时间,经常因为航班的问题我们要在香港坐大旅游巴士去深圳或者广州坐飞机,有时巴士的司机师傅就不开空调。”因此,Chris Polanco就学会了这一句“开空调,可以不可以?”每次用来告诉司机。

  《龙舌兰》

  曲:Chris Polanco

  词:陈咏谦

  《龙舌兰》由乐队中来自多米尼加的打击乐手Chris Polanco为陈奕迅创作。“当时我们大家要去广州录音,”回忆起这首歌的诞生,陈奕迅一脸神秘地分享道,“但是Chris Polanco的护照不见了,他就没有办法来内地,所以他很沮丧地回到自己的工作室写歌。反正心情也不好,他就写了这首《龙舌兰》。写完之后他去录钢琴、鼓时,突然发现鼓下面有一块东西,结果夹出来一看,就是他的护照!”说着,陈奕迅哈哈大笑起来,“他特别开心,就坐着第二天最早的大巴去了广州,总算赶上了我们在那里录音的最后一天。”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畅

  环球音乐供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