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十三》终将上映 导演:每一代人都有强烈共鸣

2018-12-04 08:34:00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主创与观众合影

  完成于2013年的电影《狗十三》,终于将在今年12月7日上映!影片前晚在北京举行首映礼,隔五年再相聚,剧组成员们感慨万千。影片导演曹保平激动地说:“我们一直在等最好的市场和最好的观众,现在出现了。”

  导演:每一代人都有强烈共鸣

  《狗十三》由曹保平执导,张雪迎、果靖霖等领衔主演,聚焦中国式家庭三代人之间的磕磕绊绊:刚上初中的李玩与爷爷奶奶同住,父亲买来小狗安抚女儿,但小狗的意外走失导致整个家庭不得安宁;父亲与继母生了儿子,怕李玩不接受,一直隐瞒到弟弟两周岁生日时,才让李玩第一次见弟弟……李玩慢慢学会了用成人的方式接受这一切,成长过程却惹人心疼。

  导演曹保平曾创作过《李米的猜想》《烈日灼心》《追凶者也》等口碑悬疑片,《狗十三》是他少有的拍青春题材的作品。谈及拍摄初衷,曹保平表示:“确实它跟我的大多数电影题材和风格都不太一样。当初看到剧本时觉得这个故事的背后藏了很多东西,关于家庭、社会、教育等等,这些问题都是无解的。每一代人对这部电影都会有共鸣,多多少少都会看到自己的影子。”

  影片以李玩的视角展开,但爷爷、奶奶、父亲、继母等角色也并非简单的反面人物。“我蛮同情父亲,他的沟通方式、处理问题有不当之处,但他也有他的不易,这就是中国家庭的复杂性。”曹保平希望,观众看完电影后能够有所思考,“我们稀里糊涂地就走过了和孩子相处的年代,而那些年代是多么需要我们精心面对。希望这部电影能为孩子和父母的和解提供一个契机。”

  演员:张雪迎跟角色一起长大

  张雪迎在片中扮演李玩,拍摄影片时她只有14岁,如今已经读大二了。首映礼上张雪迎感叹“自己跟角色一样长大了”:“那时候还是个孩子,对周围发生的事毫不关心。慢慢长大之后,对很多事情有了自己的想法和看法。以前我简单地认为李玩很可怜,但今天再看,好像可以理解爷爷、奶奶、父亲的不易。影片反映的是一个无解的现实,每一个人只能找到合适的、让双方都舒服的方式来继续生活。”

  《狗十三》于2013年便完成制作,并斩获2014年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国际评委会特别推荐奖、第21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影片奖。时隔五年终于与观众见面,主创们表示这是一部“不会过时”的影片。曹保平坦言:“虽然等待了五年,但电影表达的主题在当下的很多家庭中依旧比比皆是,拥有能和主流观众们产生共鸣的情感联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