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依林发片落泪 主打歌全是个人经历

2018-12-30 07:51:00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时隔四年,蔡依林再次发片。昨日,蔡依林携新专辑《UGLY BEAUTY》在北京举办发布会,公布11首歌全数上线。说到新专辑的名字,蔡依林解释道:“这不是两个冲突的词汇,有点儿像阴阳太极”。

  据悉,从12月26日零点正式上线开始,蔡依林这张《UGLY BEAUTY》已经登上多个亚洲榜单的榜首。在上一张专辑中,蔡依林探讨社会上各种表面现象,而这次新作,她则回归内心层面:“本来时隔3年就该发片,但是因为定了这个主题,找不到主打歌,今年才找到——《怪美的》。这两年也慢慢地知道了自己哪些可以丢掉。”

  主打歌MV击碎争议

  发布会上,蔡依林首次公开播放了专辑主打歌《怪美的》MV,MV中融合了蔡依林很多个人经历,“我之前被人说胖、五官奇怪、海鲜装、花枝装……那段时间我走在街上,别人看我,我都觉得大家在讨厌我。那时虽然表面好像没事,但是其实自己内心已经很不开心了,直到到了一个临界点,我才意识到原来自己这么不开心。但是我觉得这些过去都非常值得,”回忆起那段时间,蔡依林满含泪水,一度哽咽得说不出话。“专辑这张照片其实就是想告诉大家,我都走过来了,你们也可以,我觉得我非常勇敢。”

  这支《怪美的》MV由一场“审判”开始,蔡依林分饰法官与被告,被告被“控诉”的理由是不符合大众审美标准,随后蔡依林通过歌声展开了一段自述,在这段自述中,蔡依林将曾经面对的所有非议和被恶搞的梗一一罗列,甚至将被嘲笑的衣服直接穿在了身上,MV最后的镜头里,这些争议都被一一击碎。

  新专辑不再强求一百分

  这两年对心理学有兴趣的蔡依林,透过心理学大师荣格的书,开始挖掘内心世界及探索自己,她表示:“以前是没有做到一百分,我就会很自责,我觉得我是一个不值得一提的人。”而这个摸索过程却让她意外发现曾经那个总想要考一百分、证明自己“我可以”的蔡依林,一直忘记了如何好好爱自己。透过这样的挖掘过程,《UGLY BEAUTY》主题应运而生。

  蔡依林表示,新专辑发布时很害怕歌迷不适应自己的改变,但没想到歌迷反响还不错,并表示自己是叛逆的人,想要发掘自己声音更多的可能。而被问及下一张专辑准备何时与大家见面,蔡依林笑称:“请大家珍惜,因为下一张专辑不知道是4年、8年还是16年后。因为我不会勉强自己,不给自己时间的限定。请珍惜我们相处的日子。”

  视觉引发刷屏

  此次蔡依林打破了过去专辑制作的收歌方式,而是以全新的创作模式自组音乐写作营。她与台北、曼谷甚至斯德哥尔摩写作营的音乐人共同完成了新专辑《UGLY BEAUTY》的歌曲,并且创作力大爆发,一口气参与了新专辑六首歌的创作。

  同时, 配合新专辑主题,此次视觉方面邀请到了时尚圈当红摄影师ZHONG LIN及造型师yii,打造《UGLY BEAUTY》造型,专辑预购时就引发社交媒体刷屏。在首波公布的“真理之口”中,蔡依林戴上造型夸张的红唇饰品、佐以双手诡异的姿势及双眼无辜神情,让整张海报的视觉非常具有冲击性,也呼应这次专辑打破世俗美丑观念的概念主题。这幅“真理之口”出自毕业于安特卫普皇家艺术学院的设计师Shuting Qiu,蔡依林强调这张视觉照片的重点在于脆弱的眼神:“真理之口,象征着很多想讲却讲不出来的言语,脆弱的眼神代表我理解你的心情,因为我也曾经是这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