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再起时》回眸改革开放四十年 演绎创业者浮沉人生

2019-01-14 08:40: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李岩

  《风再起时》海报。

  从电视剧《风再起时》到 《大江大河》,2018年,诸多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影视剧让中国观众了解了中国四十年在民生、经济、社会等诸多方面的巨变。“这样的影像作品应该更多一些,让所有人感受到大时代的变化,感受到改革开放给中国人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这是我们创作这类电视剧的初心。”电视剧《风再起时》出品人许辉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电视剧《风再起时》讲述了一个三个出身、背景、性格各不相同的青年在既面临发展机遇,也经历时代挑战的情况下努力拼搏,坚守本心的逐梦故事。该片由陆毅、袁泉、朱雨辰等主演,“从某种意义上讲,《风再起时》的拍摄视角比较独特,它主要聚焦了四十年来一代人,在中国经济与市场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中,每个人做出的不同人生选择。它的现实意义很强,这也是它吸引观众的地方”许辉告诉记者。

  诠释经济与市场纤毫之间,以全景展示手法演绎一代人的命运浮沉。从1985年百万大参军,到十四大确定实体经济目标、价格开放、外贸体制改革,乃至中国加入WTO、一带一路倡议,中国经济事件发生的各大历史节点,《风再起时》均有所“记录”,“就是希望把这些伴随着中国强大、我们成长的人和事记录下来。”许辉感慨,每每思及四十年来的一幕幕过往,都让其“热血沸腾”,正因为此才产生了创作冲动。

  “如果只记录时代背景,那不如去拍摄纪录片;但也不能只着眼于人物传记,这样会丢失了这部剧的主要特色。”许辉及其创作团队从一开始就认为《风再起时》应抓住国家脉搏和企业改革两条线来讲好故事。

  “以小见大”的模式比宏大叙事更容易引发观众的情感共鸣,从“二八大杠”的老式自行车、绿轴纺纱机、蓝衣白帽的工装等时代老物件的频频亮相,到因《人民的名义》《我的前半生》而深受观众喜爱的演员陆毅、袁泉的参演。“许多看过这部剧的人说,可以从这部剧的人物身上,感受到那代人的单纯、执着,时而迷茫,但却仍然奋斗着的生活状态。”

  剧中,陆毅饰演的转业军人方邦彦,刚正不阿,且拥有坚定的信念和理想;朱雨辰饰演的康宁,胆大敢做却喜投机取巧;徐洪浩饰演的何有邻,虽出身高干,但却务实随和。而作为剧中的女性角色,袁泉饰演的何晓莺,同样形象鲜明,让人惊艳。“在时代大潮中,每个人都是掌握自己命运的绝对主角。”

  “我选择的主人公方邦彦出身于部队大院,受父亲影响,从小就知道自己的身体里流着军人的血,他参加过自卫反击战,保卫祖国就是刻在他骨子里的使命……”许辉说,“这一群体,遇到困难从不妥协,投身建设勇于创新,身份在转变,不变的是不畏艰难,勇于挑战的精神”。

  “改革开放这一时期是一个波澜壮阔,风起云涌的大时代,《风再起时》一方面想让亲历者产生共鸣,抒发他们的情怀;另一方面,也告诉正在享受成果的一代人,他们的父辈的成功多么艰辛,要接过父辈的旗帜将改革进行到底。”许辉最后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