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佰》戛纳电影节曝国际版海报

2019-05-16 08:31:00 来源: 新华网综合 作者:

  《老炮儿》导演管虎最新力作、华语战争史诗巨制《八佰》,于5月14日发布国际版海报。海报选取中国传统国粹皮影戏的形象,满含寓意的展现了中华儿女孤胆护国的忠义精神。同时,这张海报登上第72届戛纳电影节场刊封面,成为了开幕首日国际媒体热议的焦点。这部2019年国内外最受期待的战争大片,将于7月5日全国上映。

  《八佰》 取材于1937年淞沪会战最后一役,第88师524团团附谢晋元奉命率领420余人,孤军坚守上海四行仓库。为壮大声势,谢晋元对外宣称仓库内有八百人,后因此得名“八百壮士”。此番发布的国际海报,用深刻又巧思的平面语言,展现了82年前这场极其悲壮的战役。

  海报中形单影只的皮影形象,在局势紧张的1937年中国地图下,更加凸显悲凉孤勇之感。皮影人物单骑挥枪,让人联想到三国时单枪匹马七进七出的赵子龙,深入敌人腹地,凭一己之力救主护国。而影片所讲的故事中,壮士们面对即将沦陷的上海,团结如一人,孤军奋战,拼死守护最后的阵地。这样的精神和故事使《八佰》成为戛纳电影节热议影片之一,一些外国媒体称其为“中国的敦刻尔克”,而相比于敦刻尔克这场“伟大的撤退”,四行仓库保卫战则是大部队后撤时的一场断后之战,明知必败,“八百壮士”仍义无反顾的死守阵地,忠肝义胆令人震撼,泱泱中华五千年来,从来不缺少血性英勇之士。

  观察海报中的地图,最先被吸引注意的就是“血溅之处”:上海。1937年,日军发出狂言,称要“3个月灭亡中国”,从八一三事变开始,到四行仓库保卫战发生,期间的三个月,正是中日战争规模最大、战斗最惨烈的战役——淞沪会战。淞沪一战,中国投入最精锐的部队达70余万人,死伤足30万人,当时的上海,用“血溅”来形容,毫不为过。而位于苏州河畔的四行仓库,就是当时即将沦陷的上海最后的阵地;孤勇奋守的八百壮士,就是当时涣散颓废国人的精神堡垒。地图中的其他地名也颇具深意,历史上八百壮士有半数来自湖北,这些地名暗指壮士们故乡的同时,也寓意了民族存亡之际,他们以血肉之躯唤醒了全国同胞们的抗日决心。

  海报选取皮影戏的呈现形式,还有另一处立意。四行仓库之战在中国、乃至世界的战争史上,都是独特的一幕:从一开始,它就是一场“被围观”的战役。四行仓库位于上海苏州河北岸,而当时一河之隔的南岸,正是公共租界。因此,这场战争战事的每一步进展,就这样被河对岸的租界民众尽收眼底:北岸血战之时,南岸歌舞升平,有隔岸观火冷漠者,有压注赌博取乐者,但也不乏心系战场募捐送给养者。四行仓库保卫战正似一场皮影戏被人戏说观赏,甚至参与其中。

  电影《八佰》的这款海报除了本身的深刻含义外,被选定为国际版海报之举也别具意义。集国粹、古今历史三层中华特色寓意的海报,在2019年第7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上,代表《八佰》向世界影人输送着我们中国的历史文化,传递着我们中华儿女的血性精神。而《八佰》也成为了电影节开幕当天,国际媒体热议的焦点之一。

  在导演管虎的心中,《八佰》不止是一部电影,更是一次对历史的回望。为了能还原出真实的抗日战场,让观众最直观的感知民族英雄们的壮举,导演带领超1500人的剧组,历经499天的筹备、230天的拍摄,耗时一年半1:1实景还原了1937年的上海苏州河两岸。摄影指导曹郁更是使用了业内最顶尖的ALEXA IMAX摄影机,使本片成为亚洲首部全程使用IMAX摄影机拍摄的商业电影。在许多国际媒体看来,《八佰》是对中国战争电影的一次突破和革新,不亚于《流浪地球》对中国科幻电影的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观摩手记之东营篇:让“大块头”秀出“强肌肉”

    2.jpg

    联合化学、科瑞、方圆等大企业,可以说是东营经济的压舱石。要让“大块头”项目成为强劲的新动能,必须要在“大而新”“大而高”“大而融”等方面狠下功夫,这也是东营... [详细]

    05-16 07:27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跨越那条30米生产路的背后

    因为一条30米的生产路,秦世勇和杨文海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秦世勇是东营天东制药有限公司针剂车间主任,杨文海是东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2018年初,从事了... [详细]

    05-16 07:20新锐大众
  • 东营: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贡献

    近日,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到利津县调研时强调,要牢牢把握“五个振兴”的要求,坚持统筹规划、示范引领、融合发展,扎实有序推进乡村振兴,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出东营贡... [详细]

    05-16 07:19新锐大众
  • 广饶教师资格证领取通知!

    广饶县行政审批服务局2019年第一批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已圆满结束,现将领取教师资格证书有关工作公告如下:2.代理人代领:需持代理人身份证、本人身份证(或户口本),... [详细]

    05-16 06:56广饶大众网
  • 第十届中国(广饶)国际橡胶轮胎暨汽车配件展览会开幕

    微信图片_20190515191203.jpg

    15日,第十届中国(广饶)国际橡胶轮胎暨汽车配件展览会在山东广饶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展会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山东... [详细]

    05-15 21:08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 利津家庭故事分享者朱水梅:相互包容成就创业梦想

    15日上午,由东营市妇联举办的“家风传承-我的家庭故事”巡讲暨“书香飘万家”家庭读书活动圆满落幕。活动现场,来自利津县朱水梅分享了她与丈夫一起打拼,成就创业梦想... [详细]

    05-15 20:06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