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酒馆》将播 高满堂刘江“相知、相认、相惜”

2019-08-23 15:25:00 来源: 新华网综合 作者:

  46集年代大戏《老酒馆》将于8月26日起登陆北京卫视和广东卫视,每晚19:30两集连播,腾讯视频全网独播,会员每晚22点跟播卫视,次日22点免费更新。8月22日,导演刘江携主演陈宝国、秦海璐、冯雷、王晓晨、方清平、曹可凡、张晞临、屠洪刚、陈月末、姬他、张可盈、谭峰、刚毅、寒青、王晓龙、萧松原、曹梦格、马程程、冯粒、曲栅栅、张东升、蔡荣亮相《老酒馆》全国首播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首次对外发布了三分钟的定档片花,众主创与现场的媒体和观众,一同分享了老酒馆戏里戏外的精彩故事。

  高满堂称与刘江“相知、相认、相惜” “给年轻人带来有营养的东西”

  作为国内殿堂级编剧的高满堂从未停止对东北黑土地文化的发掘,他深切注目着这方土地上百姓的生死歌哭,从《闯关东》、《老农民》、《北风那个吹》都聚焦于大时代下平凡小人物的命运,《老酒馆》也不例外。对于此次与刘江的合作,他感怀道:“我和刘江十几年前合作了《满堂爹娘》,之后各奔东西,人生起伏,直到前年我们又遇到,算是再续前缘”,高满堂认为他与刘江两人是“相知、相认、到相惜”。与高满堂惺惺相惜的刘江动情回应,能够拍这样一部戏是“三生有幸”。

  《老酒馆》从中国1928年民族最危急之际,一直写到1949年全国解放,高满堂认为这当中的苦难历史不该被人们忘却:“我们不仅要珍视未来,也要回顾历史,向当下的年轻人,他们在享受生活的时候,作为艺术工作者的我们有必要带给他们一些营养的东西”。

  刘江对《老酒馆》志在必得 “做个讲究人,做个有情义的人。”

  与高满堂的上台先“叙旧”不同,导演刘江的自我介绍方式显得更有“事业心”,一上来就直奔主题:“希望大家多给《老酒馆》捧场”。谈及与该剧的缘分,刘江表示:“我碰到了人生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剧,这是满堂老师写给他父亲的戏,是很有分量的。”这样一部在高满堂眼中“压箱底”的戏,他志在必得,“岂能错过?必须拿下”。刘江对高满堂在作品中的历史感悟深表赞同:“剧中虽然说的是过去的事,但是过去照耀了当下,它反映的其实是我们当下需要的事,做个讲究人,做个有情义的人。”说罢,他用剧中陈怀海的台词细致地诠释了这一内核:“我们也许当不了千古英雄,但是我们至少要做一个有情有义有骨气的中国人,这就是我们的民族精神。”

  “创新是艺术永不枯竭的源泉”,刘江在《老酒馆》中感受到与以往作品不同的魅力:“桥段非常新,人物非常独特,有很多民间传奇,甚至有点魔幻现实主义的东西,底蕴非常厚。”同时作为导演的压力也随之而来,“我们也要从形式上表现出他的创新精神,可以用更新的视听语言把年轻观众也拉进来,用他们能够接受的方式,让他们爱上这部剧。”

  陈宝国再现刘江泪洒片场 “有戏韵者为上上品”

  陈宝国此次在剧中饰演山东老酒馆的掌柜陈怀海一角,这个角色是以高满堂的父亲为原型进行创作。从《大河儿女》《钢铁年代》《老农民》到《老中医》《最后一张签证》,再到此次的《老酒馆》,陈宝国与高满堂已是六度合作,多年好友默契十足,两人在现场一见面就热聊起来,谈及此次合作,陈宝国表示:“原本是戒了若干年的酒,前后算一算得有十年,老酒馆开了酒戒,没办法,还收不住了,没办法,戏好,没办法,就得喝。”同样,能够与刘江导演在这部戏中合作,与一众戏骨飙戏也是吸引他接拍该剧的原因:“一部剧,有戏味是良品,有戏感是上品,这部剧从剧作家到导演到演员,聚集了中国当今最有戏德的人,是有戏韵者,为上上品。”

  酒馆掌柜陈怀海为人处世始终坚守“仁义礼智信”的中华传统美德,待人谦逊和善,生意场上诚实厚道,生逢乱世又心系家国,被高满堂评价为全剧的核心人物,陈宝国对该角色也有自己的理解:“他是北方爷们,一个仗义的男人,一个重情义的男人,在大连好汉街是主心骨,在小酒馆里是掌柜,在家是爹,要护好一家妻儿。”能够出演这样完美的一个人物让陈宝国感叹道:“三生有幸。”他也在该剧中倾注了更多心血,自言是一场哭戏接着一场,刘江在一旁打趣道:“这可以说是他演戏以来哭戏最多的一部戏了。”陈宝国动情地说道:“没办法,满堂老师的剧本写得太好了,震撼人心的戏太多,他是怎么扎心怎么写,那我只能去演,只能哭。”

  虽然堪称剧中哭戏最多的演员,陈宝国却细心且耐心地揣摩每一次哭戏的情感,细腻地呈现出角色的内心情感。但陈宝国却在现场爆料,他并不是剧组里哭的最多的,而是身旁的刘江导演,每次演员们在相机下面哭,刘江就在监视器前一同落泪,常常是一天要哭四五次,话音刚落,他还在现场即兴模仿了一段刘江挥泪的场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