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非遗”,《河西宝卷》传承焕发新活力

2020-03-09 09:07:03 来源: 中国文化传媒网 作者:

  代继生(省级传承人)

      当“高冷”的非遗遇上新潮的网络直播,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连日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河西宝卷》传承活动在快手网络直播平台上火热上演,并未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消沉。这种通过“直播+非遗”的新媒体形式,为《河西宝卷》的传承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绽放出不一样的烟火,令人眼前一亮。

      据悉,自全国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在全民“禁足”宅家期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河西宝卷》各级传承人们始终不忘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职责,在各自家中每晚利用快手平台进行《河西宝卷》网络直播念唱活动,纷纷成为“网络大V” ,活动深受网民喜爱。这一举动为发现吸引身边的宝卷爱好者,相互学习,共同借鉴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直播期间还吸引了大量的年轻网友们,他们以刷屏点赞等方式对传承人们带来的宝卷文化表达出强烈的热爱和褒扬,直播过程中的一声声喝彩和激情互动,加之现场的“拜师学艺”,借助“快手”平台,用“潮”的方式为传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截止目前,网络直播宝卷念唱活动已进行200多场次,关注群众40万人次以上,点击量达250万人次。目前,快手视频直播还在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和点赞量将持续攀升。

  代兴位(国家级传承人)

  梁得民(宝卷爱好者)

  牛登举(市级传承人)

      网络直播因具有全民参与性、即时性、高频次、全实时的互动性等特点,已日渐成为人们消遣娱乐最喜爱、最活跃的“聚集地”,这种通过“直播+非遗”的新媒体形式,将传统文化与网络生活深度融合,用互联网思维传播和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让非遗传承焕发出新的活力,也进一步推动了非遗与年轻群体间的亲密接触,从而扩大非遗的传承性,发掘不同年龄段的非遗传承人,使之加入到保护传承非遗的队伍中来。与此同时,这种将传统变时尚、从单一到多元的形式,让非遗文化迅速走进“寻常百姓家”的日常生活,既增添了活力,又拓展了广度,对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张掖市文化馆 供稿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