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中国农村脱贫攻坚图卷 《我的金山银山》开播

2020-05-09 08:43:36 来源: 解放日报 作者: 张熠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脱贫攻坚重点剧目《我的金山银山》将于今晚起在东方卫视播出。

  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本剧以改革开放和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工作为主线,讲述了下派第一书记汤亮与企业家汤小君回到家乡,与村主任范星火携手让家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故事。

  导演沈严的代表作《中国式离婚》《我的前半生》曾掀起收视高潮。作为其“我的XX”系列第二部作品,本剧记录了村主任改选、选贫困户、征地、迁坟、新村建设等当代农村的热点,力图全视角展现多种产业扶贫模式,描绘一幅中国普通乡村的脱贫攻坚图卷。

  曾创作过《炊事班的故事》等作品的国家一级编剧徐君东担纲本剧编剧,他擅长用喜剧的方式,呈现农村脱贫攻坚中一个个笑中有情、喜中有泪的感人故事。剧本历时四年打磨,主创团队深入一线,先后走访五省、七市、二十多个贫困县、五十多个贫困村实地调研,以一线典型扶贫案例作为故事原型,创作完成六十余万字的剧本。该剧总制作周期达五年。

  凭借《炊事班的故事》《武林外传》等走红的范明,在剧中饰演耿直有趣、心怀脱贫事业的村主任范星火。在《白鹿原》等众多热播剧中有过精彩表演的李洪涛,在剧中饰演倔强固执的村中“首富”汤大强。马书良、王建国、郭亚菲等老戏骨加盟,成为该剧的演技保障。年轻演员代乐乐饰演精明干练的女企业家汤小君,是安饰演幽默正能量的汤亮,另外还有赵思、贾博雅、战立国等青年演员,联手为观众呈现一个个“逆向”前行的“农村新青年”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我的金山银山》结合国内农村的实际现状,集中展现了包括旅游扶贫、电商扶贫、教育扶贫、养殖扶贫在内的7种产业扶贫模式。在实地考察中,创作团队发现“异地搬迁”同样是扶贫中的重要一环,因而也对“异地搬迁、统一安置”进行了全面呈现。(记者 张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