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共赴一场诗意新春

2021-03-09 10:24:1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年农历春节,注定是一个特别的春节。几千万人主动放弃了回乡的旅程,就地过年。街上的车一点也没少,万家灯火中,有多少人晒出了孤单的年夜饭,又有多少人在与家乡父母的视频中泣不成声?

  鲁迅先生说:“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当期盼已久的年节因为疫情而暂时中断,那些积攒了一年的悲喜又该如何安放?

  但春天,永远不会因为山水的阻隔而放弃到来;幸福,也不会因为短暂的别离而拒绝相约。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五千年来,总有很多人在记录着自己的欢乐伤悲、愁绪离索、雄心壮志、家国情怀,他们把这些情感写成诗、词、歌、赋,埋在历史的长河中,放在磅礴的典籍中,锁在民族的基因中,就是为了有像今天这样一个时刻,供我们翻开、挑拣,填补心上那暂时缺失的一块。

  “我们在清晨的霜露里,遥望蒹葭苍苍;在对酒的短歌中,感受慨当以慷;在王维的长河里,高唱大漠的豪壮;在苏轼的明月里,祝福永久的安康。”

  这是《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第一期的开场词,它为我们呈现了这样一个画面:因为对故人和爱人的思念,在这个时节我们有很多惆怅;但当我们举起酒杯,和海内的知己们以诗会友、共饮满觞时,我们可以忘却烦恼、胸怀力量;虽然足不出户,但我们能够跟随康震、杨雨的脚步,尽览祖国山河的壮美;当夜晚明月升起时,我们将面带微笑对远方的亲友道一句,你好吗?我很好。我很想你,愿你幸福安康。

  这是《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带给我们的一份珍贵的过年礼物。它不像歌舞晚会,是一整桌五光十色、觥筹交错、鼓瑟和鸣的盛大筵席;它不像综艺,是长达数月的热搜拼盘、流量轰炸,圈内圈外的无数话题,让很多人嗑到烦腻;它也不像贺岁电影,好看与否不是它存在的目的,在电影院中安置灵魂和肉体才是它的意义……

  而《中国诗词大会》,则像是春晚大餐后一道清茶,是给他乡异客们定制的一封书信,是立春之后泥土泛起的湿暖,在润物细无声中给予所有人前行的力量。这力量,正是春的气息。

  这一季《中国诗词大会》,打动人的地方有很多。“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这首《诗经·秦风·蒹葭》许多人都耳熟能详,但当千人齐声诵读时,伊人的身影宛如跨越千年,尽展芬芳。千人齐诵的场面出自《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组成的“云中千人团”,这些选手来自祖国各地、从事各行各业、年龄跨度极大,但因为喜爱诗词让他们齐聚于此。千人团的选手们不仅会参与网络答题,还会带着许多创新和亮点给场上选手出题。“云中”千人团的出现,深刻地阐释了中国传统文化家国同构的深刻内涵,更从一千个不同的角度,展现了当代国人的精神面貌。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特别设置“身临其境”外景出题环节,文化点评嘉宾康震、杨雨等遍访祖国山川美景,于秀美的山川风月中出题、在宏伟的大国重器里出题。诗词在这一刻不再是纸面上静态的文字,观众从自然与人文景观中不仅能感受到字句声色的语言之美,更能直观地感受到情趣与意象契合的境界之美。

  不仅如此,那些腹有诗书、神采飞扬的翩翩少年选手们,告诉我们所谓的“Z世代”,比我们想象中更懂得传统文化的精华与传承;那些千人团中来自重庆的果农、湖州的制笔大师、绥德的石狮子,让我们认识到中华文化是如何在这片大地上开枝散叶、源远流长;那些“戍边”将士、抗疫英雄、航天先锋们,让我们知道中国诗词是怎样鼓舞着一代又一代国人不舍昼夜、砥砺前行。

  回首这个不平凡的牛年春节,你能想起什么,又能获得什么?

  如果你看完《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即使身处寒冬也不会凄惶。因为你会听见杜甫对你说,只要牢记“富贵必从勤苦得,男儿须读五车书”,就一定能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你会听见李白快意的吟唱,他在用自己的经历告诉你“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因为“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如果你看完《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即使独自过年也不会孤单。因为陶渊明会用“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的诗句丰盈你的心灵;王勃会以“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美好祝愿,告诉你只要有诗词的相伴,人生路上你永远不会独行。

  如果你看完《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即使遭遇命运的玩笑也不会茫然。因为就算遭遇再多打击,苏轼也在以“竹杖芒鞋轻胜马,一蓑烟雨任平生”的乐观鼓舞你;郑板桥会用“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态度勉励你;只要咬紧牙关,迈过此时的艰难,未来就一定会“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一年之计在于春,趁着春天出发吧!

  带着春日的精神抖擞、借着春风脚力雄壮、伴着春光一往无前!

  镌于基因、融于血脉、化于风骨。这,就是中国诗词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崔雅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