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被暂停《青春有你3》录制不良内容导向惹关注

2021-05-06 14:41: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海青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海青平 报道

  近日,选秀节目《青春有你3》曝出一系列负面新闻,引发广泛争议,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果断出手,责令相关节目暂停录制,要求节目制作方爱奇艺切实履行责任,认真核查并整改存在的问题。

  5月4日晚,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发布通报称, 针对群众举报网络综艺节目《青春有你》第三季存在的相关问题,北京市广播电视局高度重视并第一时间约谈了爱奇艺相关负责人,要求该平台严格落实广电行政部门有关管理规定,切实履行网络视听平台主体责任,完善节目管理制度,认真核查并整改存在的问题。

  而爱奇艺也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回应了通告,表示:接受批评,认真整改。

  值得注意的是,爱奇艺“官方回复”用的是青春有你节目组的账号,言外之意,问题都在这一例节目上,然而仔细分析围绕《青春有你3》爆出的一系列问题,单纯整改这一个节目的话,那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改”的不是节目,而是出品方爱奇艺制作类似节目时的逻辑思维和思想导向。

  我们先来看,到底节目组做了什么,让群众愤而举报。

  售卖“男色” 腐蚀社会阳刚底气

  看到《青春有你3》的男性练习生剧照,很容易让观者产生性别上的错觉:涂着口红、打着眼影、妆容精致的一群年轻男子,展现着不属于男性审美的妖艳妩媚的一面,而这正是节目方爱奇艺从流量出发,特地塑造的形象,售卖“男色”。

  打开爱奇艺网站,以“男色”为卖点的综艺不止《青春有你3》一个,《青春有个局》《春日酱》《奔跑吧》等在海报上均以“男色”为重点作为突出卖点。

  这种混淆性别,男性缺乏阳刚,售卖男色的“歪风”,早已引起社会的反思和抵制:

  2020年5月份,全国两会上,政协常委斯泽夫在《关注和防止男性青少年“女性化”趋势》的提案中称:现在中国的青少年有柔弱、自卑、胆怯等现象,追求“小鲜肉”式的“奶油小生”。中国青少年的“女性化”趋势,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治理,必将危害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

  而教育部在复函中明确提出,将多注重学生“阳刚之气”。同时,早在“十三五”期间,教育部人文社会研究项目中就设立“‘网络红人’现象对青少年价值观的影响及对策研究”的课题,将在“十四五”中进一步推进。

  粉丝为了打榜投票 整箱奶被倒进沟中

  连日来,一段把整箱奶制品倒入水沟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该视频里《青春有你》节目与某品牌奶制品合作,粉丝为参加节目的选秀选手打榜投票,需先购买该品牌牛奶,然后扫码印在瓶盖内侧的二维码。在粉丝疯狂为“偶像”打投的同时,大量奶制品无法正常消耗,于是只能倒入水沟,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此视频也成为社会舆论质疑该节目的原因之一。

  疑似“劣迹”艺人凭节目大火 整改令一到火速离开

  同日凌晨,《青春有你3》投票位于榜首的热门选手余景天,所属公司星宇愔乐通过微博发布退赛声明,称余景天因个人身体原因,无法继续参与相关工作,决定退出目前的节目录制。而据了解,网友曾举报余景天其父母名下KTV被爆涉嫌违法经营,而本人则是陷入“双重国籍”争议:早年,他在参加韩国选秀节目时自称是加拿大人;但在《青春有你3》中又改称中国人。

  节目被叫停 负面影响触及社会道德底线是主因

  售卖“男色”,在年青一代当中树立了扭曲的价值取向,节目中,阳刚这一本来男性作为自然人和社会人都必不可少的品质荡然无存,政协常委斯泽夫提案中所言,“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治理,必将危害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大量奶制品被倒掉的背后,是以浪费和挥霍为代价利益捆绑,是对劳动的不尊重、对公序良俗的践踏,看似倒掉的是奶制品,浪费的是社会财富,而其对青年人三观的侵蚀和误导更为严重,而据某粉丝APP统计数据显示,为了支持余景天出道,其粉丝集资接近2000万!倒进沟里的是牛奶,被带进“沟里”的则是节目受众的青年人。

  余景天的退出则折射出当下粉丝经济的“灰色地带”。各路选秀出身的流量明星,才艺一般,能流传的作品也寥寥无几,但颜值可以后天改变、人设可以精心打造、数据可以后台修改,爱奇艺这类制作方,通过艺人的颜值和节目给艺人树立的“人设”吸引流量,让粉丝不断地拉票刷榜,甚至饭圈间“互撕”,让平台及各利益攸关形成先投入艺人,再割粉丝的“韭菜”的利益链。因此,有“劣迹”的艺人,也可以被精心的豢养成可以鼓动粉丝花钱“示爱”的形象。

  狠刹歪风需正本清源 爱奇艺需从根本上进行改变

  《青春有你3》被暂停录制,节目只是错误导向的结果,而真正根源还是在制作方,也就是爱奇艺。这次被叫停,给爱奇艺敲响了警钟。

  近年来,以爱奇艺为代表的各大视频平台,为了吸引流量进而变现,自制的选秀节目层出不穷,这类节目通过精心设计一个让粉丝群体间从对立到制造冲突,再到获取流量,进而变现的消费系统,让粉丝在维护自己“爱豆”与跟其他粉丝群体的冲突中,不断“自驱动”的花钱。

  更为过分的是,在这套系统中,制作方爱奇艺为了扩大流量、为了更容易的“割粉丝的韭菜”,将选秀节目过度娱乐化甚至有目的地推向低龄化,让辨别是非能力弱、容易被选秀节目所造的“势”裹挟的低龄受众成为最终的买单人,在自身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却让一批年轻人树立了错误的人生观念,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这个五一假期,前有劳动节,后有青年节,而爱奇艺却凭《青春有你3》这一个节目,同时为这两个节日的本该有的“正能量”树立了反面教材,被叫停是情理之中。

  而情理与法理之间,也仅仅一步之遥,爱奇艺们,需要注意自己的吃相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崔雅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