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永山、张桂枫夫妇:40年影像 用奋斗记录东营

2018-10-29 17:42: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练迪新

妻子在新房中织毛衣

  大众网东营10月29日讯(记者 练迪新)一段影像一段记忆,从1978年-2018年,孙永山、张桂枫夫妇用自己的奋斗记录下改革开放40年的美丽画面。 

  1965年,孙永山从北京水利水电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胜利油田井下作业公司工作,他说,”从北京坐车到这里,一路上尘土飞扬,东营没火车,没交通车,刚到这的时候,都是盐碱滩,很荒凉。”

黑白相机

  1976年,孙永山开始从事在岗职工教育,讲授电工学和电子学,1999年退休以后,他到井下老年大学教摄影。他是自学摄影的,在上大学的时候就喜欢摄影,工作以后,他就相机不离手,自己在实践当中摸索,并花钱订电子技术杂志。一开始是黑白相机,他用这个相机拍下了刚结婚时,妻子在新房中织毛衣的样子,后来又有了卡片相机、胶片相机,单反相机。

 

欢乐郊游

  妻子张桂枫当了21年初中语文老师,80年代,张桂枫买了第一部双卡录音机,1995年退休后她开始参加井下老年广场舞,用双卡录音机放音乐跳广场舞,为了跳舞总共用坏了三部录音机,当时她带的井下第一支广场舞队只有二三十个人,到2018年发展成了5个队伍,孙永山就用相机拍下了妻子在跳舞时的样子。

  因为照相,还发生了一件令老俩口印象深刻的事情,那是改革开放以前,他们的大女儿4岁,小女儿2岁,为了给孩子照相只能骑自行车到垦利,当时4口人骑着一辆自行车,在坑坑洼洼的土路上一路颠簸到照相馆,留下一张珍贵的合影,后来,两个女儿各自成家后,经常带着老俩口出去玩,孙永山也用手中的照相机拍下了不少一家人在一起时的欢乐时刻。回忆起这段,他们都很感慨,“现在的马路又宽又好,女儿们也都买了车,东营的旅游休闲的地方也越来越多,黄河口湿地生态园、广饶孙武湖、利津凤凰广场、龙居滑雪场......女儿们开着车,我们坐上去很享受,都把这些地方逛遍了。”

  老俩口的家门前种了4棵白蜡树,小院里种了枣树、无花果树、石榴、葡萄、香椿芽和枸杞,孙永山开心地说这是改革开放后20来年他们自己种的,今年也是孙永山和老伴张桂枫的金婚50周年,孙永山告诉记者,家里摆的两张照片就是那时候拍的,照片下面的盘子是井下公司为67对老人举办金婚庆典时发给他们的,“刚开始结婚的时候在土房里面,那时候没有婚礼,现在公司给我们举办金婚庆典,很隆重,给我们弥补了这个缺憾,现在条件越来越好,所以说幸福从哪里来,幸福是干出来的,作为老年人,我们要尽心尽力地把老年工作做好。”

  2012年,孙永山参加了黄河口(东营)国际马拉松赛的摄影比赛,东马从2008年第一届黄河口马拉松仅仅是“全国邀请赛”,到2012年第五届被评为全国马拉松“金牌赛事”,“东马到现在举办了10年了,通过马拉松赛,东营在国际上也都知名了,我很荣幸能记录下这一时刻。”孙永山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