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职业学院学子马明涛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2014-02-21 08:28:00    作者:刘未博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马明涛;中国大学生;大学生田径锦标赛;职业学院;学子
[提要]日前,2013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结果揭晓,来自东营职业学院的90后无臂小伙马明涛从全国各大高校的推荐人选中脱颖而出,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这一殊荣,并同时获得“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

无臂小伙有双“隐形的翅膀”

  日前,2013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结果揭晓,来自东营职业学院的90后无臂小伙马明涛从全国各大高校的推荐人选中脱颖而出,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这一殊荣,并同时获得“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据了解,2013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在全国总共评选出100名,我省仅有3人上榜。

  这是一位有着怎样特殊成长经历的小伙子呢?他的什么事迹打动了评委,让他最终获得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荣誉称号?下面就让我们走近马明涛,了解这傲人的成绩背后,他走过了一条多么艰辛而坎坷的道路。

马明涛参加2011年黄河口(东营)国际马拉松赛(资料图)

  不幸面前他选择“涅槃重生”

  2001年正月十四,11岁的马明涛跟小伙伴们玩耍时,不料一时兴起竟然爬上变压器,结果导致双臂被严重烧伤。为了保住性命,医生不得不将他宝贵的前臂截掉。出院后,原本调皮好动的马明涛发现自己连下地行走这样简单的动作都无法完成,他平生第一次对自己、对未来产生了绝望。还好当时他的叔叔婶婶给了他极大的鼓励和支持,他们不间断地对马明涛进行心理疏导和安慰。随着时间的推移,马明涛逐渐意识到,如果自己没有勇气面对已经发生的一切,那么今后将永远在痛苦中度过。

  于是,11岁的他开始学着坚强,试着用断臂夹住铅笔写字。尽管断臂常常被划伤,但他仍坚持一笔一划地练习,时间长了,他竟练就了一手不错的硬笔书法。在滨州市体校上学期间,他的楷书还曾获得市体育系统硬笔书法比赛二等奖。

  就这样,凭着惊人的毅力和对美好生活的渴望,马明涛不仅学会了写字、绘画,还学会了刷牙、洗衣服、做饭等,基本实现了生活自理。

  如今的马明涛,不仅可以轻松地用自己的断臂应付学习和生活,而且还喜欢踢足球、打羽毛球。就连拨打、接听手机对他来说也不是难事,平时没事的时候,他还会经常发短信给姐姐和同学。面对别人惊讶的神情,马明涛说:“手臂骨头里有个凸起,我就用它按手机键,很听话,你想按5,它不会连6一块按下。”

  竞赛场上运动天赋崭露头角

  马明涛天生热爱运动,喜欢长跑。在那次意外发生前,他就经常与小伙伴们在腿上绑上沙袋练跑。如果说11岁之前的跑步,对马明涛来说只是无心之举,是好玩爱动的表现,那么13岁之后的跑步则成为他生活的重心和全部希望。他想用跑步来锻炼自己的耐力和毅力,更重要的是他想用跑步来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重新树立对生活的信心。

  辛苦的付出,很快就得到了回报。2006年6月,马明涛所在的河流中学举行3000米越野赛,班主任找到马明涛,动员他参加。谁也想不到,17岁的他首次参赛就获得了第五名。两个星期后,马明涛又参加了县里举办的运动会,并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当地县残联领导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推荐他进入滨州市体校深造。经过系统的训练,马明涛开始在大型比赛中崭露头角。

  天有不测风云。2007年9月,马明涛的母亲因病卧床不起,本就困难的家境雪上加霜。面对昂贵的学费、生活费,马明涛只得含泪放弃了学业走上打工之路。搬砖、推煤、喂鱼,成了他每天的工作。一个月后,公司经理了解到马明涛的情况,资助他5000元让他继续学业,每月还提供300元生活费,并为他缴纳“四险”。

  面对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马明涛倍加珍惜,训练更加刻苦。为了尽快提高比赛成绩,无论酷暑严寒,他每天早上都坚持5点起床,先跑4公里,然后练蛙跳……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4月,在河南举行的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赛暨中国王屋山登山比赛中,马明涛和健全人同场竞技,获得青年组第三名;2009年6月,在“泰山啤酒杯”中国登山系列大奖赛生态旅游专线赛中获第二名。

  心怀梦想渴望登上残奥会赛场

  2012年9月,马明涛被东营职业学院会计电算化专业录取,从此成了一名光荣的大学生,也揭开了他生命中更精彩的一页。

  自入校以来,马明涛没有节假日。训练量、训练强度逐步加大,周训练量达到160-180公里,接近了健全专业运动员的训练量。在老师和同学的无私帮助下,在教练的系统指导下,马明涛的训练成绩突飞猛进,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突破。

  2012年9月6日,以“文化旅游,快乐健康”为主题的中国健身名山登山赛在华山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200多名运动健儿参加比赛,全程7.4千米,马明涛以64分钟的成绩获竞技组第二名;2012年11月18日,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暨第八届中国黄山国际登山大会于在黄山风景区鸣枪开赛,马明涛力克选手,获得青年组冠军;2013年4月12日,全国残疾人青少年(25岁以下)田径锦标赛在福建省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开赛,马明涛勇夺5000米冠军;在2013年4月21日举办的“白云山杯”第八届伏牛山登山节和4月22日举办的“唐鼎天池山杯”登山比赛上,马明涛勇夺双冠,而且他还创造了两个纪录:两个登山节上唯一一名残疾人选手以及连续两年蝉联这两个登山比赛冠军的选手;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参加山东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获得5000米、10000米冠军,获得2014年厦门国际马拉松高校组第二名……

  面对这一连串骄人的成绩,马明涛没有满足,训练反而更加积极刻苦。谈及未来,马明涛表示,希望自己有一天可以进国家队,登上残奥会领奖台,为母校争光,为祖国添彩。 (记者 刘未博)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真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