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企业家精神 聚力高质量发展】孙学义:临危受命 五年再造一个华星

2018-10-24 10:0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和众多企业的发展轨迹相似,华星石化的发展并非一路坦途。2000年成立的乡镇企业,2005年进入央企中国化工麾下,开始了脱胎换骨的变革之路。历任掌门人,无不在革除弊端和兴业创业间奋勇前行。 

  华星石化党委书记、总经理孙学义,就是其中的一员。五年时间,凭借着优秀企业家独特的胆识和智慧,他带领着华星人一路高歌,破浪前行。企业营业收入从刚接手时的100多亿迅速增长到去年的超过300亿,员工收入实现成倍增长,利税翻了好几番。作为华星的掌门人,毫无疑问,孙学义是成功的,但他却说,“在这个位置上没有快乐,只有责任和压力。”

  受命于危难

  最难最难的时候也没想过放弃

  2012年10月,在上级集团公司和油气公司领导的信任及期望下,孙学义进入华星,正式接管华星石化成为新任“当家人”。上任后,他发现这家年经营业绩超过100亿元的国有企业,尽管其统计数据非常光鲜亮丽,但内部却暗流涌动。库存高,销售不畅,不同程度存在着不正之风,历史遗留问题导致员工上访,一个个问题严重制约着企业的正常运营。

  对孙学义的到来,很多人并不看好,甚至有人断言,不出三个月,他就会卷铺盖走人。面对着眼前这个烂摊子,孙学义没有退缩,这个从一线工人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山东汉子,骨子里透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儿,他坚信,只要找对了方法,就没有过不去的坎,他一定能带领华星石化走出泥潭,跨过深水区,健康地发展。

  走马上任后的孙学义立刻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梳理问题寻找解决办法。“一个车间五六个车间主任、财务部门人员人人都是班组长,后勤人员的待遇远远超过一线员工,生产出的部分成品油存在了厂外的储罐,大量资金被占用……”管理不规范、同工不同酬、人心不稳、产品滞销各种遗留问题摆在他的眼前,“刚开始真的是无从下手,但既然来了,就要负起这个责任。”正是因为这份责任和心中那股不服输的劲儿,在经过全面调查和冷静分析后,孙学义认为惟有破旧立新,华星才能杀出一条血路来。他决定在公司大刀阔斧地实施改革,理顺制度、激活销售、清理库存成为孙学义迫在眉睫的任务。

  确定好思路后,孙学义开始着手改革,“要改革必定会触动一部分人的利益,困难肯定是有的,但只要我做的是正义的事,就肯定会有人支持。”顶着巨大的压力,孙学义开始了企业的“换血”之路,“真的很难,但即便是在最难最难的时候也没有想过放弃。”

  正是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改革带来的强大活力,华星石化奇迹般地焕发了“青春”,他用半年的时间稳定了队伍组建了团队,积压的十几万吨油全部清空,企业逐渐步入正轨。

  改革创新带领企业走出低谷

  五年时间再造一个华星

  也就是上任一年的光景,经过一番彻底的拨乱反正,企业恢复基本的秩序。但孙学义没有把这当成终点,而是开始了新一轮的重建。

  “企业的企由人和止组成,没有人这个企业就停止了。”在孙学义心中“企业再大,员工才是企业的主角,领导职务再高,也不过是员工队伍中最前排的一员而已。”基于此理念,为最大限度激发工作和创新的激情,孙学义着力推动竞聘上岗制度和薪酬优化制度的建立,“竞聘制度每三年举行一次。” 2016年5月份,企业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顺利完成60多个中层职位的竞聘上岗。同时,拓展竞聘范围,在中国化工油气系统内首次将班组长素质模型应用于班组长竞聘选拔,至今已公开、透明、择优选用了35名班组长,充实了基层一线管理力量。通过竞聘,为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人才打开了晋升通道,基层管理人员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更加合理,匹配了企业需求。在此基础上,建立起“一岗一薪”制,实现与绩效考核体系相融合,员工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干事创业的热情高涨。

  “2012年以来先后淘汰了1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等一批落后工艺装备,2016年投资3亿元,新上了100万吨/年催化汽油加氢装置升级改造、30万吨/年汽油醚化等装置项目;2017年投资18亿元,新上马了包括180万吨/年柴油加氢改质、100万吨/年连续重整等5套装置的油品质量升级项目,光这几个项目每年就实现新增营业收入30多亿元。”

  此外,为了降低企业运输成本,降低运输安全风险,孙学义多方协调,主导修建并投运了华星铁路专用线、烟淄管线—华星支线,原料油全部通过火车、管线入厂,成品油通过火车发运出厂,利用这两条物流主渠道,仅去年物流成本就节约了2.6亿元。

  经过苦练内功,华星石化目前拥有近二十套装置,相互间实现了直供料和热联合,能耗物耗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形成了从入厂、加工、储运到出厂的安全、高效的原料成品全流程供应链,生产布局和产业结构趋于优化,有了跟行业强手叫板的实力,也拓宽了未来发展空间。

  看上去有些“土”的孙学义,骨子里却很“潮”,借助互联网发展的东风,华星石化在2014年率先触网创建了电子商务中心。公司所有产品通过电商平台、手机APP在线销售, 投运先进的发货停车场,通过两化融合打造了以电商平台为主体,客户自助网络下单、自助装油、无人值守地磅、自助装车卡回收与结账一体化的智能化销售流程与发货平台,“2017年电商平台销售量达到430多万吨,销售额占到了全年销售总额的75%以上,电商带动了公司直销、分销两大销售网络扩展到国内大部分地区。”但是在孙学义看来,电商带给华星的不仅仅市销售方式的变革,更重要的是从管理上打破了传统的利益圈,“减少了人为干预,减少了人为碰触,实现销售高效化、自动化和透明化。”

  “向精细化管理要效益,向高附加值产品要效益,过好日子算好账,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孙学义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上任五年时间,企业营业收入从100多亿迅速增长到超300亿,利税实现成倍增长,员工收入翻番。

  提及企业家精神,孙学义这样说,“企业家精神,就是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引领和带动全员建立企业命运共同体,让员工和企业融为一体,同呼吸、共命运,既要果敢无畏,善于创新和把握机遇,又要不忘初心、持之以恒,激发全员的凝聚力和创造性,企业才能不断做强做优,实现愿景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