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人民医院完成全市首例3D建模定位脑内血肿清除手术

2017-05-19 16:05: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5月19日讯 5月11日,东营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顺利完成东营市首例3Dslicer建模手机辅助定位内镜下经额导引器引导下基底节脑内血肿清除术。

  患者为一名61岁男性外来务工人员,因突发意识丧失后3.5小时被人发现后送入院,当时呼叫无应答伴大小便失禁。病人入院后立即行相关术前准备,详细向患者领导(患者为外来务工人员,无直系亲属在旁,未缴纳住院押金)讲明病情,并告知其手术必要性、风险性及可选择手术方式,患者领导在电话联系家属并取得授权后签署手术知情同意书。向医务科王江泉、许多良汇报病情后,医务科指示全力救治。刘世勤主任、杨凯主治医师仔细斟酌患者病情后,认为患者可行3Dslicer建模手机辅助定位内镜下经额导引器引导下基底节脑内血肿清除术,指定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进修归来的杨凯主治医师(师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陈晓雷主任以及孙国臣博士)立即进行内镜手术,手术顺利,手术历时1.5小时,术中清除约95%血肿,术后复查颅脑CT提示血肿清除满意,中线结构回复,脑池结构清晰。

  神经内镜下清除脑内血肿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但因定位繁琐、工作路径等问题,成为了治疗高血压脑出血的瓶颈,无法成为普及的高血压脑出血手术方式。该术式经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陈晓雷主任发明并推广后,完美的解决了神经内镜下清除脑内血肿的定位繁琐和工作路径选择等问题。3D-Slicer为一款免费图像分析软件,通过此软件可精确计算脑内血肿量并将血肿3D化,也避免了多田公式法计算脑内血肿量产生的较大计算误差。同时结合苹果手机fused图像融合软件这一简易低成本的方式设计对患者个体化最佳的手术路径和定位靶点,将血肿定位与新的手术方式有机结合,降低了手术难度和准入门槛,易于推广和掌握。同时内镜手术相对简单,低成本,容易在不同医院推广,不增加术前准备时间,新入行的医生也可以很快掌握并达到相对稳定的质量控制。

  采用3Dslicer建模手机辅助定位神经内镜微创手术清除血肿,皮肤切口仅3-4cm,通过直径1 cm透明导引器迅速建立微创手术通道,在内镜直视下快速、彻底清除脑内血肿,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术后患者并发症和二次手术的痛苦及费用,降低手术并发症,节约住院费用,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