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追梦人⑥:王书凡:奔跑不止 做疾控战线上的追梦人!

2019-04-12 10:03: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唐梦琳 李乃馨

  一副黑色眼镜、一身白大褂,实验室里的王书凡有着浓浓的书生气息,言语中更是处处透着谦逊,北川、新疆,两次援建经历是他人生中最为宝贵的财富,从东营到北川、新疆,从实验室到办公室,变的是地点,不变的是他追梦的坚实步伐。“为一线的工作人员做好服务,为疾控事业发挥自己的光热。”这是他的追求,也是他前行的动力。

  “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去援建。”

  王书凡,一名普通的疾控人,参加工作14年却已参加过两次援建。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地震。“刚开始也没有想过去北川参加灾后援建,我身边的同事燕乐华对我影响非常大。”王书凡说道,那个时候刚走出社会的他,身上还带着学生气。得知汶川地震的消息后,刚从部队转业的同事燕乐华第一个去单位报名,要到前线去参加北川灾后援建。“那时候,一下子就带动了单位的所有同事去报名,大家都非常积极。我报名的时候就想到了我的大学老师,虽然没有老师优秀,但也在追赶老师的步伐。”2009年,王书凡主动参加北川羌族自治县的灾后援建工作。

  王书凡回忆道,来到北川后发现灾后的县城面目全非,他的主要工作是和同行的7名同事一起帮助北川羌族自治县将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实验室建立起来。在一个2层小楼里,一共就2间半的房间作为单位所有工作人员的办公地,仅有一间房作为实验室,里面满满都是山东省援建的设备。“我去的时候,记得许多设备都没开箱,当地的工作人员一直用老化的设备,新设备也不会用,我们就一起帮着把实验室建起来了。”

  在这3个月的时间里,一件件新式疾控工作设备被启用,灾后北川的疾控中心也在大家的帮助下重新建立起来。经历了灾后的千疮百孔,王书凡更觉生命的可贵,“活着真好!”

  2017年,王书凡再一次参加了东营市第七批援疆。地震、干旱、沙尘暴、孤独、寂寞、长夜难熬是对复杂环境下援疆工作者的真实写照。凭着对检测工作的那份执着和热爱,奋斗在援疆一线的王书凡先后获得援疆工作先进个人、东营最美青年等称号。

  坚守实验室 为疾控事业发挥光热

  提起做实验,大家都会觉得枯燥乏味,日复一日重复简单机械的动作,能在实验室长期坚守,无非就是热爱和耐心。

  “我一直比较喜欢动手做实验,分析实验中的问题。”从最早的防疫站到现在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足足13年的时间,王书凡一直默默坚守在理化检验岗位上。由于实验室不允许带任何东西,怕污染实验试剂。王书凡通常是清晨接上一杯热水放在办公桌上,再来到实验室开始一天的工作,等忙完回过神来才发现已经下班了。此时的热水早已是凉透了,喝完这杯凉水再回家,循环往复、日复一年。“那段时间,在实验室主要做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研究日常食品中的元素、农药残留、一些添加剂,像色素、防腐剂等等,我们就是去做这方面的监测。”

  谦逊、努力、工作认真都是他的代名词,身边的同事们都说,和王书凡一起工作是一种享受,他的认真细致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浑身散发出一种促人进步的正能量!

  2018年9月份,王书凡担任东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科副科长。说起现在的工作,王书凡笑着说:“我就是为一线的工作人员服务的。”拥有13年实验室工作经验的王书凡将自己的经验、方法具无遗漏的交给身边的同事,定期风雨无阻的为工作人员准备实验样品,用另一种方式继续为东营市食品安全卫生工作服务。

  在未来的道路上,王书凡将一步一脚印继续前行,认真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事,为疾控事业努力发挥自己的光热。(文/唐梦琳 视频/李乃馨)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